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指尖上的黄桥法庭

时间:2014年06月30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有了黄桥法庭微信群,大家下班时间常常在群里聊天,感觉同事们之间更亲近了,更重要的是大家能分享、讨论一些疑难案件的处理办法,集思广益,对我们的帮助很大!”黄桥法庭的一位年轻法官欣喜的说。近年来,微信、微博的人气迅速提升,微时代悄然来临。泰兴法院黄桥法庭近日就建立了这样一个“微信群”,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业余时间相互交流的平台。

  据了解,黄桥法庭微信群活跃程度很高,大家相互交流的内容从平时家庭生活小事到案件处理办法,也聊家常,也聊案件,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法庭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可谓一举多得。最近群里热议的话题是最高人民法院《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施行以来的相关案件处理情况。中午吃完午饭后,吴法官在群里提出了一个关于婚前一方父母出资且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不动产归属问题,很快,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的聊起来。一位女书记员说“办理这类案件一定要注意保护女方的权益,我们女性可是婚姻中的弱势方。”另外一位年轻的女法官则发了一个竖大拇指的表情表示赞同。一位年纪稍长的审判员则表示:“还是要先关注这个房子为何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是父母有明确的赠与表示还是当时考虑了遗产税、物业费报销这类现实问题,不然的话,极有可能损害父母的切身利益。”。而一直关注着大家发言的吴法官则默默的思考着大家的发言,心中已经有了初步处理案件的思路。最后他还不忘记发言提醒大家抓紧时间午休,下午还要继续工作,暂时结束了这场小小的“头脑风暴”。

  类似这样小规模的讨论和交流每天都在法庭的微信群里发生着,而微信群的热火朝天也带来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新的沟通方式。在审判实践中,法官和外地当事人的沟通一直是个大问题,而电话里头三言两语也难以解析清楚那些法律条文。黄桥法庭的一些法官就开始尝试用微信这种新型沟通方式沟通、调解案件。法官和当事人互加为微信好友,两人可以在微信上讨论对法律的理解和对案件的认识,法官还可以找出有关的法律法规,拍下与本案相关的具体法律条文的照片后发送给当事人,消除当事人心中的疑惑。没有了开庭时的一板一眼,也没有了低效的东拉西扯,有的只是朋友般的交流与信任。这样高效、平等的咨询方式受众面广,沟通性强,一出现就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黄桥法庭庭长宋炳忠说:“我们建立微信群的根本目标就是提升法庭的工作,运用这种大家都喜爱的方式,相互学习交流,促进工作氛围和工作水平的双提高。下一步,我们还准备通过我们法庭自己的微博,运用网络手段直播基层法庭法官每天的工作、生活,让老百姓们了解法官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争取让他们更能理解我们的工作。”

  “微信群”把法院工作从高堂之上转移到手指之间,是工作方式的进步,而如何更好地运用网络资源,也是法院工作更大的命题。

泰兴市 堵亚钧 常志飞 张卫华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