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浏览正文

泰兴市综治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15年06月1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泰兴市综治办

2015年6月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社会管理平台、群众服务中心、政法指挥枢纽”的目标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务实推进,全面完成了三级平台建设工作。市级平台建设总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面积3000多平米,设立了公共服务大厅、功能服务区、矛盾调处区、集中办公区,实现了联合办公、联合服务、联合处置。全市三级平台运行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各类证照22000多件,接受群众咨询15000多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860件,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700件,成功调处1685件,调处成功率99%。去年9月,泰州市专门召开会议,推广我市三级平台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做法;11月,省委政法委李小敏书记专题调研我市三级平台建设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综治信息化建设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综治信息系统建设,努力构建以三级平台为载体、信息化为支撑、网格化为保障的综治基层基础工作新格局。目前,全市847个信息终端已全部配发到位并联网运行,自行开发的三级平台办公系统经提档升级后,实现了与省信息系统的无缝衔接,市、镇、村三级平台全面实现信息采集上报、研判分流、检查督办、服务反馈、公文处理网上流转,三级平台枢纽性、实战性、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市综治平安建设科学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确保系统建设扎实到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综治平安信息化建设,专题召开常委会、常委扩大会,研究部署综治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将综治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年度综治工作重点项目,纳入对乡镇(街道)三个文明考核内容,为综治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1.多措并举,强化保障。市综治办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综治信息系统建设方案》,与电信公司联合成立信息化建设项目组;将综治专网使用费、移动终端购置费、账号使用费等列入市财政预算,目前已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市镇村三级平台建设、维护和使用经费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市电信公司制订了综治专网接入点对点技术支持方案,每个村(居)专网接入都有专人负责,为综治信息系统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因地制宜,科学布点。根据农村自然村居住集中、人头熟、易管理的特点,以每个自然村为单位划分网格,由分工村干部或中心户长担任网格长,同步开展移动终端采集和信息上报。目前全市16个乡镇(街道)共划分网格2779个。

  3.精选人员,严格培训。按照年龄在40岁以下,学历在大专以上,能熟练操作电脑,政治素质高、保密意识强的要求,选配系统操作员,并及时强化培训,确保操作熟练,业务过关。到今年5月,市共组织集中培训4次,培训技术骨干160名,分类指导薄弱村280批次。

  4.典型引领,全面推进。坚持典型先行,以虹桥镇、三联村等经济基础好、三级平台建设经验足的镇、村为试点,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坚持分类指导,通过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指导各乡镇(街道)、村(居)加快系统建设步伐;坚持整体推进,结合市“百村千户”挂扶活动,动员挂钩部门解决贫困村资金、设备难题,整体推进建设进程。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系统运行优质高效

  以完善数据为基础,规范流程,狠抓重点,强化分析研判,不断提升实战效果。

  1.健全数据链条,夯实运行基础。

  一是发挥综治办主体作用,全面认领上级数据。省导入数据庞大复杂,甄别困难。我市结合省专家现场培训、乡镇督查培训等时机,采取培训现场认领、实地调查认领、部门对比认领等多种方式,确保数据认领过程规范,信息准确。截至目前,共完成省级数据认领40000多条,占全部任务的98.3%。

  二是发挥成员部门的协同作用,充分整合部门数据。公安、维稳、司法、民政、卫生、教育、信访、团委等综治成员单位,都及时开通了PC终端和移动终端端口,定期录入本部门相关信息,做到“一次采集、集中交换、多方共享”。 截至目前,各成员单位共享数据53000多条。

  三是发挥三级平台枢纽作用,准确采集基础数据。按照 “谁负责、谁录入”的要求,将各项数据录入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各部门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统一标准,规定时限,做到“数据不漏、信息不缺、录入不错”。截至目前,共录入各类基础数据20000多条。

  四是发挥基层网格骨干作用,实时更新日常数据。按照“广覆盖、全天候、立体式、常态化”的要求,网格员每天深入社区走访民情、排查矛盾、了解需求,并通过移动终端,实时采集、动态更新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

  2.规范办事流程,提高运行效率。

  以三级平台为载体,综治信息系统为纽带,建立点线结合、分级办理的网上办事流程。

  一是本级流转快捷。镇村两级中心事权范围内的事项,按照首接平台网上受理、本级中心即时处置、办理结果网上反馈的流程,实现服务群众高质高效。

  二是分级流转顺畅。镇村两级中心事权范围外的事项,第一时间上报至市级平台,由市级系统管理员按照横向流转、纵向指派的方式,进行分流指派,对需要多部门共同解决的事项,由市综治办或综治委负责人牵头协调会办。

  三是窗口服务高效。在市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受理的一般事项,由值班领导牵头会办处理,当场答复当事人。属于求助类的一般当场解决,属于法律政策类的,及时交办,大大增强了平台和系统的群众满意度。启用综治OA办公系统,实现公文简报网上流转、台帐资料网上建立、工作成果网上考评的信息化办公模式。

  3.强化重点管理,彰显运行功能。

  一是重点人员“全程管理”。利用信息系统,实时掌握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信息,督促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对各类重点人员服务管理 “全员、全天、全程”。

  二是重点时段“协调管理”。在特殊时段、敏感时期,运用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功能,指导公安、司法、维稳、信访等部门实时掌控重点人员行踪、及时分析重大矛盾苗头,做好稳控化解工作。

  三是重要板块“定点管理”。按照“守住线、控住面、防住点”的要求,对信息系统反映出的治安重点场所、部位,通过系统将有关信息分派至相关部门,督促各部门制定落实好措施,维护社会稳定。

  4.注重分析研判,增强实战效果。

  采取网上研判和网下调查核实相衔接的方式,增强综治信息系统实战效果,提升综治工作成效。

  一是准确进行网上研判。市、镇两级综治部门明确专人每日筛查网上信息,真实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及时分析重点人员动向,矛盾纠纷动态、群体性事件苗头,第一时间编发《综治信息网要情快报》,对相关地区、相关单位作出预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实时进行网下调查。对筛选出的信息,按轻重缓急、危害程度,由综治办直接调查,或指派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经实地调查后,能处理的当场处理,或按规定时限处理;对难度较大的问题,及时形成书面报告,提出处理意见,通过信息系统上报。

  三是有效处置突发事件。遇突发事件时,首接平台充分发挥系统快捷优势,边处置边上报,确保市镇级两级平台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调动多方力量赴现场处置。此外,我们依托系统分析研判功能,针对性开展风险稳定评估,制订突发事件预案。今年以来,共开展风险评估11次,制定风险化解措施28条,全市非正常访下降30%,群体性事件下降70%。

  三、坚持标准,严格考评,确保系统管理规范有序

  建立健全综治信息系统建、用、管考核体系,推动系统运用常态化、综治考核信息化。

  一考“建”,确保达标。把综治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年度综治平安建设重点项目,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建设标准,每日了解进度、每周组织督查、每月下发通报,定期组织典型观摩、经验介绍,有力保证全市综治信息系统建设任务的如期完成。

  二考“用”,确保运行。按照《泰兴市综治信息系统运行管理规程》要求,重点考核各级系统管理员系统点击率,对比检查各级管理员(采集员)信息采集(上报)的完整性和及时性,对“休眠”终端、“间歇性”终端,依次采取网上点评、通报讲评、当面约谈等形式批评教育,日常考评结果直接记入年终单位(部门)考评成绩,着力推动各层各级养成“上班先开机、工作必用网”的良好习惯。

  三考“绩”,确保实效。将信息系统建设与平安法治建设有机整合,紧密衔接,建立网上考评体系,努力实现台账资料网上建、队伍力量网上管、基本数据网上清、工作过程网上查、实战成效网上显、考评结果网上出,用综治信息系统的数据考核平安建设的成效,以平安建设的实效验证信息系统的作用。

  我市综治信息系统建成和运行虽然时间不长,但效果十分明显。我们的感觉是4句话12个字:接地气、通天线、增动力、减压力。所谓接地气,就是党委政府与民沟通更加方便、服务民生更加务实;所谓通天线,就是市民群众诉求表达更加便捷、事件处理更加方便;所谓增动力,就是部门协作更为紧密、综治合力得到提升;所谓减压力,就是基层台帐少了、会议少了、成效高了。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