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公安局:“四个坚持”践行“四种形态”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7年04月20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四种形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的经验总结,是着眼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关口前移、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行动指南。近年来,泰兴市公安局党委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公正、清廉的公安队伍。

  一、坚持明纪在前,确保执纪有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把党纪党规和警纪警规立起来、挺起来,是践行“四种形态”、全面从严治警的前提,也是保障。一是汇编党纪党规。帮助民警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二是编印警纪警规。对近年来涉及公安机关队伍管理的警规警纪进行认真筛选,编印成册或“口袋书”,让民警随身携带,规范民警的学习、生活、工作和行为举止。三是适时修订完善相关规定制度。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先后出台了《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差旅费管理规定》、《财务管理规定》、《来人接待、招待规定》等制度规定,保障了纪律执行的规范、常态、长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针对部门多、队伍大、分布散的实际,结合近年来民警违纪违法的情况和上级机关巡察、调研、考核反馈的问题建议,通过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督促关键少数明责履责尽责,从而实现只盯关键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一是实行清单压责。按照分责确责的原则,分别制定了局党委班子、党委书记、班子其他成员个性化责任清单,责任人签字背书,工作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在本单位及时公开,接受内部监督。同时在全局范围内以上示下开列清单,促使关键少数对照清单、对号入座,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担责的良好局面。二是解决如何履责。知易行难。知责明责,并不意味着就能履职尽责。通过与各部门、单位签订责任书,将需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做不到怎么办,以责任书的形式予以明确,切实解决关键少数不会履责、履责不力等问题。三是严格考核督责。制定考核细则,从严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个人的年终评级、所在单位的评定挂钩,最终影响个人、单位的评先评优,通过考核促使关键少数履责尽责。

  三、坚持警示在先,强化守纪意识。祸患于幽微,防患当于未然。防止思想滑坡、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防止违纪滑向违法,是“四种形态”的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之义。我局始终注重源头防范教育,筑牢廉洁从警的思想防线。一是抓日常教育。将廉政教育纳入全警年度培训计划之列,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警营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努力营造廉洁从警的良好氛围。二是抓重要节点。逢重要节假日,专门下发通知、每周定期发送廉政短信、开展专项督查等,早提醒,早扯袖;三是抓典型引领。协助党委举办先进民警事迹报告会,激励民警谋事成事、干事创业的信心,营造广大民警学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四是抓专题教育。通过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警纪警规集中学习、遵纪守法规范执法集中教育等专题活动,突出教育的针对性。五是抓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组织民警参加庭审旁听,对所有违纪案件全部通报曝光,保证教育的实效。

  四、坚持刚性问责,做到违纪必究。从严治警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对违规违纪行为一律实行“零容忍”,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使党纪警规真正起到防火墙、防溃堤的作用。常态化约谈。着力解决民警队伍思想上的不良倾向、工作生活中的违纪苗头、党风警纪方面的轻微错误。制定了《泰兴市公安局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在全市公安机关推行“大约谈”,明确谈话的主体、对象、形式、内容和要求,在“小”字上做文章,在“常”字上下功夫,在“改”字上求实效。刚性化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始终坚持违纪必究、问责必严,无禁区,全覆盖,真正让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让加强纪律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警的治本之策。精准化追责。突出“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在查清当事人违纪违法事实的同时,必须逐件查清相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情况,对履责不力,进行责任倒查,做到有责必追、追责必严。通过追责倒逼各基层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牢记自己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近年来,提醒谈话107人,诫勉谈话39人,组织处理6人,党政纪轻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5人,其中重大职务调整的1人、重处分的3人。

(作者:泰兴市公安局纪委、监察室主任 吴亚军)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