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浏览正文

规范执法行为 促进执法公正

时间:2013年09月02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耿凤)8月30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作客《12345•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接受群众咨询、申诉和监督,介绍了检察机关今年以来的工作重点、查办大案要案情况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高中生打群架涉嫌聚众斗殴

  何女士:高中生打群架被抓,该受何处罚?

  市人民检察院:高中生打群架不是小事,此行为触犯了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之规定,涉嫌聚众斗殴罪。聚众斗殴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聚众斗殴犯罪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破坏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

故意伤害行凶方可视情况从轻处罚

  李先生:邻里因纠纷打斗,行凶方是否可以因赔偿受害人损害而不予批捕?

  市人民检察院:是不是赔钱就能释放,不予逮捕,要看法律是如何规定的。此行为触犯了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之规定,涉嫌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则更重。你刚刚提到的纠纷属于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符合刑事和解的前提,如果达成了刑事和解协议,对行为人可以从轻处罚。但能否对其释放,还需要结合其他情节,如:是否属于初犯、偶犯,重伤害的程度等。只有满足可能判处三年以下刑罚,并得到被害人谅解,无前科劣迹等条件,才可能被取保候审。

擅自砍伐树木可能构成盗伐林木犯罪

  张先生:私自砍伐村里的树木属违法行为吗?

  市人民检察院:林木是国家的重要自然资源,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对调节气候、蓄水保土、改善生态环境等有重大意义。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遵守法律,对于不属于自己所有的林木绝对不能非法砍伐,否则擅自砍伐就可能构成盗伐林木犯罪。对于那些本单位或本人所有的林木,也不能随意砍伐,在砍伐前,要取得林业部门的林木采伐许可证,并且在砍伐时,要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的时间、数量、树种和砍伐方式去采伐,否则就有可能构成滥伐林木罪。在日常生活中,农民朋友看到有盗伐、滥伐林木的,要及时予以制止,及时向林业部门或公安部门报案。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