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浏览正文

法制驿站成留守儿童“第二个家”

时间:2013年09月01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周冰 通讯员 陈旭霞)日前,虹桥镇司法所、关工委和蒋华派出所工作人员来到宋桥村留守儿童法制驿站,为放假在家的20多名中小学生集中举办了一场暑期儿童法制安全知识巡讲。工作人员运用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防盗、防抢、防骗、防侵害、防溺亡,以及安全用电、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并以现场提问互动方式,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掌握程度。

  此次巡讲是我市农村留守儿童法制驿站活动的一个缩影。2011年暑假期间,市司法局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倡导,在全市每个行政村建起了300多家农村留守儿童法制驿站。在全面摸排各中小学留守儿童情况的基础上,法制驿站针对他们的特点,通过法制讲座、心理咨询、安全教育、假期阅读、快乐体艺等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在继续以“五老”人员、大学生村官、中心户长、政法综治工作人员为主普法志愿者的基础上,邀请63名返乡休假大学生、12名青年团员教师作为学生文化辅导员。让留守儿童在学习法律的同时文化课也得到辅导,既懂了法,也补了学习的漏。

  与此同时,在巩固学习《未成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基础上,培养孩子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劳动法》、《合同法》、《土地管理法》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法律的兴趣,注重引导讨论生活中存在的违法现象及解决的办法,让每个进站儿童成为一个合格护法公民。组织观摩庭审,自编自演法制文艺节目,开展自由性的法制辩论活动,观看法制类电视、动漫节目,撰写学法的心得并进行交流等。让留守儿童都参与到法律的学习中来,通过自己的实践去思考、去感受、去体验法律。

  据了解,通过不断探索留守儿童法制驿站办学方法,提升办班层次,将学法与学文、学法与护法、学法与娱乐相结合,今年8月份入站儿童已达11312人,同比增长23.1%,环比增长24.5%,真正做到了学生想参加、家长肯参加、政府支持参加。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