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做实基层基础 做精公安主业

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泰兴市公安局燕头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扫描

陆裕顺  曲  楠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新时期如何提升基层基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夯实打牢公安工作的根基,让民警有事做,会做事,做好事,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实,把公安主业做精,真正实现基层一线派出所的转型升级。

错时“家访”听民声

  燕头派出所按5000:1的比例,10名专职社区民警,分管着13个社区(村),所有的社区(村)都建有警务室,平时,除每天早上的晨会外,社区民警基本不在所里上班,都在各自的警务室工作,只到晚上录入一天的工作信息时,他们才会再次回派出所。

  该所规定了社区民警八项职能,其中一项就是民警入户走访调查。但在燕头派出所社区民警的眼中,走访不叫走访,叫“家访”,他们比照学校老师的做法,不但要了解每家每户的家庭成员情况和经济来源、收入情况,了解四周邻居是否有私房出租以及承租人的情况,还要听取和收集群众反映的一些涉及治安稳定的热点问题、意见和建议,以及对公安工作的评价等等,可谓包罗万象。

  针对辖区群众多是上班族的特点,民警白天遇不到群众,他们就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实行弹性工作制,错时走访。有民警曾经做过统计,按照每周走访30户的最低要求,平均每名社区民警每天至少要走访5户,每周加班时间多达18个小时。

  曾经有群众向走访的社区民警反映精神病人容易肇事肇祸的问题,燕头派出所随即召开社区民警会议,要求民警全面了解管段内精神病患者的情况,区别不同的病情,分层次管理,并按照“3+1”模式开展有针对性地管控工作,即:1名精神病人由1名民警、1名病人的近亲属和1名社区(村)干部共同管控。截至目前,该所辖区无一例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案)件发生。

  对于如何检查民警工作情况,燕头派出所的做法很简单,民警入户走访必须留下被访群众的联系方式,该所负责人会定期不定期地用电话联系的方式随机抽查,一旦查到不实信息,社区民警不仅要受到经济上的处罚,而且会影响到当年的评先评优,同时,还将重新开展入户走访。

  据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燕头派出所通过走访共搜集整理涉及公安工作和民生类的信息、建议、意见和评价  60多条,其中,与治安防范有关的信息30多条,由此查处、破类各类治安、刑事案件2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170多名。

公调对接促和谐

  去年11月份,燕头派出所辖区内有5对亲兄弟,因为建房、家庭财产分割等问题,先后发生争执,有几对还动了手。虽说是家庭矛盾,但接二连三发生亲兄弟吵架甚至动手的情况还是在燕头派出所还是第一次,事情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也很坏。

  为此,社区民警邀请这5对兄弟家族中有威望的亲属、所有社区(村)干部,逐一了解矛盾形成的原因,商量解决的办法,并多次上门开展面对面的说服教育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签订调解协议书时,又请来了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最终,在今年春节前夕,这5对兄弟全都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据了解,为强化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燕头派出所已在6个中心社区(村)警务室内专门开辟了调解室,会同社区(村)干部、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各类矛盾纠纷实时进行调解,通过公调对接,尽全力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确保矛盾纠纷不出社区(村)、不激化、不上缴。同时,管段的社区民警每周两天,每天不少于两小时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当场答复,无法当场答复的,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去年下半年,苏城社区的群众反映,一外地离婚妇女在小区内租房开了一家“足浴店”,进出人员复杂不说,她还经常与同居的男友在出租屋内发生争吵甚至打架,特别是晚上,俩人争吵声直接影响到了左邻右舍群众的休息。社区民警根据群众的这一反映,随即上门对二人开展一对一的教育,讲明厉害关系,今年春节前,这名妇女主动解除了与男友的同居关系,退房返回了原籍。

  仅今年以来,燕头派出所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0多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村村尽带红袖标

  众贤村是燕头派出所辖区内典型的“无发案村”,今年以来,该村未发生过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究其原因是该村“尽带红袖标”——每天参与治安巡逻防范的群众多达五六十人次。

  燕头派出所自去年以来,在加强社会面治安防范的同时,在辖区内的13个社区(村)启动了“无发案”社区(村)创建活动。其具体做法就是,由社区民警负责在各社区(村)组织治安积极分子和退休赋闲在家的老人,组成义务巡逻队和夕阳红巡逻队,佩带统一的红袖标,人数最低标准必须达到10人,负责本社区(村)的治安守护和巡逻防范工作,同时帮助民警开展防火、防盗、防骗的宣传工作。

  民警把群众参与治安守护和巡逻防范比喻为“防鸟入林”——白天,犯罪分子想到社区(村)去作案,看到众多的“红袖标”一般不敢轻易作案。

  统计数据表明,除专职巡防力量外,燕头派出所已经组建了14支义务护村巡逻队或夕阳红巡逻队,使原先难免被专职巡防力量漏巡的各个“点”得到了填补,今年1-2月份,燕头派出所辖区可防性案件较上年同期下降了七成以上,1—6月份,辖区内的13个社区(村)中,有7个社区连续4个月无发案。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