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泰兴市公安局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快实优”便民窗口

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今年来,泰兴市公安局依据《全市公安机关窗口服务单位标准(试行)》、《全市公安机关优质服务窗口单位评估实施细则(试行)》、《全市公安窗口单位推行“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等规范要求,以“效率提速、服务提质、满意提升”为目标,创新“三四五”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信息化、务实型、零障碍”的“快实优”便民服务窗口。1-7月份,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8366件、审批事项2537件、服务事项19243件,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4月份以来,公安窗口连续3个月度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表彰为“服务优胜窗口”,7名同志被表彰为“服务优胜个人”。

  一、拓展“三个平台”,打造“信息化”窗口。一是搭建网上宣传平台。将全部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在网上公布政策法规、服务指南、收费标准、办理流程和办结期限,并在互联网上注册了“泰兴户政”QQ群  、“泰兴危管”QQ群、“泰兴场所”QQ群、“泰兴剧毒化学品协会”;开通了新浪、腾讯等多家微博,宣传政策法规,解答网友疑问。截至目前,QQ群好友及微博粉丝达2350余人,每天接受各类网上在线咨询20余起,实现了公安内网与互联网的有机关联。二是开通网上审批平台。积极回应信息化条件下群众的新期盼,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下,寻求技术支撑,开通了第一、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剧毒化学品、烟花爆竹、户口迁移等项目的网上审批系统,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发证,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和办理相关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需求。今年来,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受理各类业务3624起,全部按期办结,群众满意率均达100%。三是推行短信提醒平台。对全部行政许可事项、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行政服务事项实行受理“当场录入”(出具通知单)、办理“短信告知”(告知服务对象)、办结期前“提醒”(提醒工作人员)制度,着力加强窗口服务的信息化建设。

  二、健全“四项机制”,打造“务实型”窗口。一是建立例会培训机制。每周三开展政治业务学习,重点围绕行政服务中心规章制度;窗口受理、审核、审批业务依据的政策、法规,特殊许可事项办理的依据;窗口接待的语言规范、文明礼仪规范等内容进行培训。全方位提升窗口民警的整体工作水平。二是深化主动服务机制。注重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延伸触角,主动跟进,通过“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积极为群众提供热情、高效、快捷的服务。今年来,出入境窗口为应对节后劳务输出人员集中办证的“井喷”现象,加班加点,开展网上预约、错时服务、延时服务,20天办证3640余件。2月份,河失镇失迷村前失四组肖某26岁的儿子在一场车祸中丧生,留下未过门的媳妇和未出生的孙子,媳妇生下孙子后独自离开。老肖的孙子成了非婚生子女,无法随祖父母落户,寻遍各大医院均只出具亲子关系鉴定,不出具亲属关系证明。户籍窗口工作人员获悉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同时与东南大学联系请求支援,帮助老肖抽血化验,出具了亲属关系证明,解决了小孩的户口,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三是施行服务激励机制。今年初,泰兴市公安局统一组织,开展了“星级评定”考核评比,依据群众的“测评满意率”、“窗口月度之星”评定次数、获得荣誉级别,将窗口工作人员按“一至五星级”进行评定。同时,对在服务中被有效投诉的,对待群众态度冷漠、办事推诿被查实的,出现其他责任过错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降星、摘星处理。四是完善回访监督机制。泰兴市公安局定期组织人员对窗口工作进行办件回访,依托网上公安办事大厅开通的“窗口服务评价系统”,安装智能化窗口服务评价器,统一接入后台进行集中管理,实现服务对象、服务事项、服务效果的“三挂钩”。通过数据分析、实时监控、定时通报和定期回访,增强公安窗口的服务力、执行力和亲和力。

  三、规范“五种服务”,打造“零障碍”窗口。一是“零距离”服务。公开办事指南,办理流程、时限、收费标准,建立服务承诺、预约待办、延时服务、急事急办等工作制度,对群众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二是“零推脱”服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定受理业务,认真审核材料,不以任何借口拖延、推诿,做到凡是能当场办的事情,马上办;复杂的事情,竭尽全力去办;难办的事情,想方设法去办。三是“零积压”服务。按行政许可服务改革的要求:原“上报件”改革为“承诺件”,原“承诺件”办结期限由15个工作日降为5或3个工作日。对受理的各项业务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办结,不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去做,把明天的事在今天就计划好。以“创新精神、亮剑行动、闪电速度”把工作往前赶、赶在前,实现受理的业务“零积压”。四是“零差错”服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深化各类信息系统操作和政策法规等专业科目的训练,促进窗口民警业务素质的提高。进一步落实窗口民警的审核责任,完善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严格规范各项业务办理,以严谨、务实、好学的态度对待工作,杜绝错办业务问题的发生。实现工作“零差错”。五是“零投诉”服务。自觉摆正位置、端正心态,以公仆的身份、平和的语气对待群众,杜绝因态度和方法问题伤了群众的尊严和感情,引发群众投诉。按照“群众满意,办事舒心”的标准,推行民警十条工作忌语,从微笑服务入手,用一言一行体现民警的亲和力;注重警容仪表和作风养成、不在窗口聊天、嬉戏、吃零食;自觉杜绝“冷、硬、横、推”等言行,严禁耍特权、抖威风,做到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形象服务群众。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