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和谐社会的“调弦师”――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泰兴市勤政廉政好干部张红星

时间:2011年10月2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叶余华 通讯员 陈旭霞 沈国祥)有这样一位基层同志,她拥有众多头衔和称号,创造了众多奇迹和荣耀,她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苏省杰出政法干警、第五届江苏省杰出青年卫士,泰兴市十大女杰、泰兴市勤政廉政好干部。

  她就是奔走在基层一线,广泛倾听社会“跳动音符”,用心当好“调弦师”,着力为辖区社会稳定弹奏“和谐曲”,被人们称为“和谐使者”的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滨江镇)司法所所长张红星。

  “我主动腾房交钥匙!”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要想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满意的调解员、信任的调解员,就要靠平日里点点滴滴去做,真心实意去做,一心为民去做。——摘自张红星日记

  时下,征地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而个中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张红星认为:“任何一件事情,只要用心,肯定能做好。”

  洋思村60多岁的梁某不愿拆迁,张红星没有张口去训人,她而多次上门找梁某拉家长,帮助梁某到农田干活,适时宣传拆迁安置政策,听取她对拆迁工作的要求。

  原来,梁某丈夫早已过世,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家中还有一个90多岁、身体不好的婆婆,在拆迁安置的过渡期间,她谈了多家房东,均因梁某婆婆要带着送终衣物等进租屋而没谈成,才迟迟不愿拆迁。

  了解到了她们的居住困难后,张红星积极联系房屋中介,自已也四处打听,帮助她找房子,搬家的时候还主动前去帮忙。梁某说,“我很佩服红星,她是一位对工作极端负责的人,当她将拆迁协议送到我面前时,我随时签上了字,并交了钥匙。”

  在尽心为拆迁户排忧解难的同时,也赢得了他们对拆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近年来,经济开发区每年新增开发建设面积2000多亩,新增拆迁户近1000户。但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张红星和她同事们的身影,有力地保障了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张阿姨,你是大好人!”

  “心似秤执法公平平似水,人如镜自律廉洁洁如玉。”这是张红星的人生格言。

  2009年6月,张庄村民樊某随邻乡收割机机主陈某出省收割麦子,不幸发生意外,当场身亡。樊某家属向机主方提出赔偿要求,但陈某迟迟不予采纳。万般无奈之下,死者的孤儿寡母披麻戴孝闹到该镇政府。

  由于陈某的兄弟是位镇干部,对方处理人员处理过程中总是能躲则躲,能拖则拖。张红星得知后挺身而出,她义正严辞地指出并纠正了对方消极的处理态度。陈某一听话音不对,忙从口袋里掏出5000元现金递给张红星说,你睁一眼闭一眼糊弄过去不就行了吗?

  “请尊重法律,尊重我的人格!”可转身,她又拉住陈某的手和颜悦色式地劝道,法律不是我的,我也不能拿法律做交易,再说人家跟在你后面打工,出了这么大的事,怎么能了就了,请你换位思考。最后,经张红星主持,双方依法进行调解,最终依法达成赔偿协议。

  当张红星将33.8万元赔偿款送到死者家属手中时,死者年仅4岁的女儿用稚嫩的小手拉着张红星说:“张阿姨,你是大好人,谢谢你!”此时,一向十分坚强的张红星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慨、激动,泪水夺眶而出。

  “这杯喜酒我一定喝!”

  不吃服务对象的宴请,是张红星的一贯原则。但,接受社区矫正的小冯,是个例外。这个小冯出生于1981年,2001年因抢劫罪被判出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2008年9月开始接受社区矫正。

  小冯出狱后见家中3间平房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该地段属规划区不得翻建,暂时村里没有新的宅基地安排。对此冯某非常失望,流露出“家里条件这么差,还不如回监狱算了”的言语。

  张红星敏锐地意识到,这样的心态,很可能导致小冯重新犯罪。她立即赶到冯某家里,语重心长地开导,又多处协调,为小冯专门调度2间地皮翻建。小冯与父母兴奋不已,连声称张红星是“活菩萨”。

  作为矫正对象,就业难度可想而知。2008年底,小冯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到派出所出具现实表现鉴定时,民警发现他系社会重点管理对象时,竟当面把表格撕掉并扔进了垃圾桶。小冯给张红星打电话说:“您是我的恩人,我有恩报恩。但他侮辱了我,我有仇报仇!我要杀死这人!”

  面对情绪激动的小冯,张红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使小冯情绪得到控制。后在张红星的帮助下,小冯到了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由于小冯虚心学习技术,平时吃苦耐劳,工作业绩突出。短短几年,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劳有所得,成为凯力克公司的合格工人;住有所居,翻建两间两层楼房并装潢一新;心有所属,即将组建甜蜜小家庭……

  当张红星接到小冯送来的大红请帖时,爽快地对小冯说:“放心吧,你这杯喜酒我一定要喝!”

  近几年来,各级党和政府给了张红星许多荣誉,省司法厅曾给她记二等功一次。她所在的司法所也连续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集体。但是,面对这些荣誉,张红星十分清醒,她说:“成绩只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它将鞭策我再接再厉。只要干这份工作一天,我就要干好,就要对得起人民群众的这份信任、对得起‘人民调解员’这份工作。”“只愿纷争不再起,是我最大的心愿。”张红星目光中充满坚定。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