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市法援“快速通道”开通 引导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17年04月20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燕丽娟)未成年人犯罪,是指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实施的犯罪行为。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办案过程中慢慢意识到,如果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关起来,对其以后的人生道路有很大影响,而且在监狱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会对社会治安带来极大隐患。鉴于此,近日,我市开始探索涉罪未成年人的惩治方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一季度,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达20件,涉及人员16人,占刑事案件总量的71%,同比增长150%。面对未成年人犯罪率的增加以及低龄化趋势,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教育为本、惩罚为辅。

  “一般来说,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管教育主要靠家长,但效果并不理想。”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未成年人犯罪虽涉及家庭、学校、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他们接触的涉罪未成年人中大多存在家庭问题,比如家庭不完整、留守孩子、父母疏于管教等。

  针对上述情况,市法律援助中心为未成年人开通法律援助“快速通道”。考虑到未成年人接受刑罚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脱离了监护人以后更增加了恐惧感,该中心在接到公检法指定辩护通知书时,第一时间办理法律援助手续,根据《刑事法律援助办案律师资源库成员名册》及未成年人性别、案由等快速指派专业律师。律师在接到指派后,在1-2个工作日内会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切合未成年人案件实际情况提出有力的辩护意见。据统计,市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援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有近80%的未成年人家庭存在监管缺失问题,成为未成年人形成孤僻、冷漠、自卑等不良性格特点和反叛心理而最终走入歧途的主要原因,承办人在为未成年人提出辩护意见时,通常向法院介绍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要求法院考虑量刑时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未成年人予以从轻、减轻处罚。

  与家庭、学校、政府、社会联手,构筑未成年人安全“防护墙”。针对取保候审及多次犯罪的未成年“累犯”,承办律师除了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和思想教育外,也与未成年人的父母亲属进行沟通,要求其监护人在日常生活中关爱和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学校、关工委、共青团、社区(村)委会,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引导,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