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浏览正文

廉花盛放春满城——我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纪实

时间:2015年04月2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走进春日的黄桥初级中学,桃红柳绿,生意盎然,主干道上的几块展板特别醒目。走近一看,原来是该校的廉政文化展板。“润物无声,这一块块展板仿佛在时刻提醒着我们全体师生:推进学校勤政廉政、师德师风教育人人有责。”该校校长陆海军介绍。

  其实,黄桥初级中学仅仅是我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的一个缩影。廉政文化建设的清风已在泰兴的土地上吹拂至今,反腐倡廉的主旋律也渐已沁入广大干群心中。

  多形式 广参与

  家住复兴社区的老陈,儿女在外地工作,退休后每天只能靠看电视、报纸打发时间,很是无聊。去年起,她开始忙碌起来:每天要参加社区的廉政文艺节目排练和演出。尽管生活节奏快了,但她感到格外的舒心、惬意,“我们表演的节目,群众爱看,也受到教育,我认为很有意义。”老陈笑着说道

  元竹镇蒋堡村的蒋先峰指着村庄主干道上的宣传栏对我们说:“以前,这里一年到头就是两张宣传画报;现在,内容丰富了,还定期更新,村干部做事变实在了!”

  华灯初上,漫步城区,盏盏街灯与道路两旁的廉政景观灯、廉政显示屏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绚丽画卷,为清冷的春夜平添了几许暖意,令人流连忘返。

  近几年,我市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传统方式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广泛发动基层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借助宣传栏、路灯箱、文化墙等布置廉政标语、廉政公益广告,使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全市先后制作廉政文化宣传灯箱、LED屏、宣传栏等310多个,教育系统编写了《廉政文化读本》,供电部门印制了《廉洁文化手册》等刊物。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实行廉政电脑屏保全覆盖,并按要求设立廉政文化活动室,全市建有310余个廉政书屋,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提供了专门的活动场所。

  强督查 重实效

  “今天我们分3个小组到申报单位去,主要是督查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及成效。事先没有通知,属突击检查,请大家务必保密、真查实报!”市纪委常委王新军部署督查活动时说。

  上午7:40,广陵国土分局工作人员陆续到班。8:20,市督查组小赵、老蒋出现在了该局办事大厅内。大家都没留意,以为是一大早来办事的群众。直到两人分头到窗口调查发问,才知道他们是来督查单位廉政文化建设情况的。没有准备,却对答如流;没有演习,却有理有据。一切都出乎意料,却让人满心欢喜:廉政党课、廉政心得、廉政读报……

  我市结合自身实际,牢牢把握廉政文化建设规律,着力打造延陵廉政文化品牌,以廉政文化“七进”为抓手,坚持在强化活动督查、追求创建实效上下功夫,积极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对照各单位年初制定的廉政文化活动计划,不预先通知、不作事前准备,直赴单位,查看资料、现场走访,及时发现重计划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针对问题,引导有关单位从组织领导、协调落实、队伍管理等方面分析原因,围绕活动资料齐全、佐证材料有力、成效明显实在等要求,进一步明确整改举措和时限。

  回头看 防应付

  姚王镇桑木村是2006年首批廉政文化示范点,每年都组织开展关于廉政文化方面的宣传活动,如廉政知识测试、廉政文艺演出、廉政书法比赛等,连续六年是市无访村,无一例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近期,接到了市纪委的通知:廉政文化示范点要“回头看”,优的,继续保持;劣的,且整改不力的,淘汰。

  近年来,市纪委一方面扩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范围,另一方面着力强化廉政文化示范点的规范管理,不断探索关于对廉政文化示范点动态管理的有效途径。这也打破了廉政文化示范点称号“终身制”,规定已被命名授牌的市级“示范点”都要接受“年度体检”。

  至目前,我市已产生50个市级以上廉政文化示范点,其中省级5个,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钱宏琦介绍。为加强对示范点的管理,提升建设水平,市纪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实施动态管理的意见》,建立淘汰退出机制。意见中明确,凡出现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单位干部职工出现违法案件、本年度未开展过廉政文化活动、廉政文化传播载体或场所形同虚设,未做过任何宣传和更新四种情况之一的示范点单位,将取消示范点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钱宏琦表示,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功能,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让崇廉倡廉氛围更浓厚,让廉政文化之花开遍泰兴每个角落。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