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治平安 浏览正文

29只手机8个微信群织就滨江平安网

时间:2015年04月0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耿凤 特约记者 陆裕顺)日前,记者来到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刚进大门,就被该所教导员印继华给“拦”下了。“别动,我先拍一张!好,上传!”随后,印继华把手机递给记者看,“这是我们的‘所内工作群’,所长在镇政府开会,我在群里发条微信,让他知道我在接受采访。”

  据了解,从今年1月份以来,该所为28名民警配备了29只4G手机,建立了“所内工作群”、“警情指挥群”、“村企服务群”、“辅警工作群”等8个微信群,有效提升了警务工作效能,织就了一张辖区平安网。今年一季度,该所辖区仅发生可防性案件6起,较去年同期降幅近80%。

  “所内工作群”工作情况“实况转播”

  就在记者与印继华教导员攀谈时,他的手机响了——有一条新微信。打开微信,手机屏上显示了一张百度地图,伞状标志显示着副所长吴晓军所在地理位置,一张照片显示,他正在管段一市民家中走访,吴晓军还配发了一句话:“入户走访中。”

  印继华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派出所在电信部门促销活动期间,为全所28名民警免费“团购”了29只4G协议手机,其中1只为公用手机,用于派出所回访市民,每名民警每月仅需支付50元,就能实现内部1000分钟免费通话和1G的数据流量。

  建立“所内工作群”的初衷是为强化民警的日常管理,但实际使用中,大家发现,所有人的工作都能在群里“实况转播”,民警知道所领导在干啥,所领导知道民警在干啥。群里,大家就一个身份——群友,相互之间的交流,除了工作信息外,互相间还时不时地发一些笑话、趣图,活跃了氛围。今年一季度该所13名民警共走访辖区群众3200多户,核实、修改、完善常住人口、暂住人员信息近万人(条)。

  “警情指挥群”快速反应亦能维权

  “警情指挥群”,是滨江派出所用于下达处警指数的微信群,所内的勤务指挥室在接到上级处警指令后,直接将报警人电话、报警位置、简要警情通过微信发给处警民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将地理信息和现场回传给勤务指挥室,这样勤务指挥室就能掌握民警什么时间到达现场、现场的情况如何,是否需要警力增援等信息;需要增援时,打开所内工作群,能了解现场周边有哪些民警,一条群发微信,就能通知这些民警及时赶往现场增援。

  “警情指挥群”还有一项功能就是提示、提醒,勤务指挥室在接到处警民警传回的信息后会根据不同的警情,向处警民警发送处警的注意事项和方式方法;收到民警处警回复后,勤务指挥室会即时提醒民警,将处警情况及时录入警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警情指挥群”的应用,解决了执法记录仪无法实时传输的问题,并与警务平台、执法记录仪共同完善了民警处警过程的全程监控,形成的“证据链”有助于民警在遇到恶意投诉时的自我维权。今年一季度,滨江派出所先后处置各类警情922起,未发生一起恶意投诉,回访群众满意率达98%。

  “村企服务群”防范效果“立竿见影”

  “衣锦还乡,少带现金,多用卡,贵重物品随身走,滨江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务工、返乡的朋友,乘车、购物莫忘防盗!”“春节七天假,滨江派出所民警提醒您,离开厂区,关水、关电、清空保险箱,留足门卫守好厂喔!”“馅饼都是手工的,天上掉不下来,滨江派出所民警提示您,接到的中奖电话都是假的,千万别信喔!”……

  某化工企业负责安保工作的李经理打开“村企服务群”介绍说,今年春节前后,类似的防范微信,民警几乎每天都会发一两条,他不光看,而且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转发,让其他人也能通过防范微信,提高防范意识。

  印继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滨江派出所辖区内200多家企业,37个行政村负责安保、治保工作的负责人加了“村企工作群”,今年一季度,发送防范信200多条,辖区内仅发生刑事案件21起,较去年同期下降44.7%,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两抢一骗”零发案。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