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治平安 浏览正文

织密平安网 兜住百姓幸福生活

时间:2015年03月11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庄磊)建设文明城市,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基础。2014年,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打造“平安泰兴”、和谐家园。

“电子眼”助力治安联防

  2014年11月1日晚,河失镇东来小区西侧南北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八旬老人被撞,肇事嫌疑人趁雨夜驾车逃逸。接报后,河失警方迅速到达现场,将被撞者送医救治,11月6日受伤老人不幸去世。但因案发时天色已晚,附近无监控,现场无目击者,给案件侦破带来难度。

  案情紧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小组,连夜展开侦破工作。经仔细勘验,一块遗留在案发现场的塑料反光镜碎壳引起民警的注意,办案人员先后去泰州、南京、上海等地走访后视镜所属车型,最终基本判定肇事车型。随后,办案人员根据这一信息,对全市100多辆肇事车车型进行筛选,并全面调阅现场周边监控视频,最终通过监控锁定嫌疑车辆,并迅速抓获肇事者,成功破案。

  这只是我市“电子眼”助力破案的事例之一。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电子视频监控建设,为全市各类市场、大型商场、网吧等公共场所及事关国计民生的单位和交通客运中心(站)、规模以上企业、危险品生产经营单位等安装视频监控、联网报警、电子巡查等技防设施。如今,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电子监控系统,让违法犯罪行为无所遁形。

强化校车安全监管

  2014年8月,在通往广陵镇宁界小学和广陵初中的东西路上,施工人员在临河一侧的路边将几米高的防撞桩打入地下,再在两桩之间安装上波形防护板。据介绍,这是我市今年所实施的临水路段安装防撞护栏工程之一,目的是防止车辆在雨雪冰雾天气侧翻,以确保车辆安全行驶。

  2013年,我市在姚王、河失、广陵、分界4个乡镇开展镇村公交兼顾学生接送试点工作。2014年秋学期,在黄桥、滨江、珊瑚等7个乡镇推广实施。新实施的7个乡镇参与接送学生的车辆为85辆,其中农交线车辆20辆,镇村公交65辆。

  为保障镇村公交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运行,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公安、教育等部门和各乡镇对学生接送路线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组织整改,投入约2000万元,对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临水、急弯路段安装防撞护栏77公里,增设会车道、安装警示标志240多处,于9月10日前基本实施到位。

  同时,加强对镇村公交兼顾学生运输工作的有效监管,指导运输企业做好与各乡镇及学校的协调配合,合理制定运营方案,科学调度运力,保障学生接送工作安全有序运行。据了解,新增的7个乡镇镇村公交兼顾学生接送线路共72条,计划设置停靠站点322个,接送中小学生人数可达2300人。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也紧锣密鼓地加强校车隐患整治力度。记者了解到,交警大队每学期都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的交通设施进行排查,共同做好警示标志设置的完善工作;在重要路段安装减速、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确保学校周围交通设施齐全有效;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治理力度,严查客运车辆、校车超员、疲劳驾驶、重拳打击“黑面包”搭载学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构建平安道路交通环境。

  “为了强化校车监管,我们实行了‘一校一警’制,向全市每所学校派驻一名交警作为校外辅导员,常年负责宣传交通安全法规,督促检查校车安全性能,对校车是否存在超载等违章现象实时检查。”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确保危化品不漏管

  2014年2月27日,民警将某医院不再使用的高氯酸、硝酸银、苦味酸和升汞等48种化学试剂,集中安全运送至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存放。

  4月1日,某企业对工艺流程进行升级,民警将企业废弃的3公斤氰化钾、氰化银和三氧化二砷等剧毒化学品运至专用仓库存放。

  据了解,我市拥有数十家精细化工厂,2014年以来,在危管工作中,警方重点落实“查违规、督处罚,查隐患、督整改,查制度、督落实”等工作措施,在全市范围内部署治理危化品攻坚战,从严整治不按规定购买和运输、使用和存储账目混乱等现象。1-7月份,共组织剧毒、易制爆等涉危企业安全检查42次,新列管11家危化品使用单位,帮助相关企业完善危化品管理制度30多项(条),新增、更换危化品仓库监控探头53只,通过合理调度,帮助企业处置了剧毒、易制爆等化学品50多公斤。

  同时,警方将教学用、医疗实验用剧毒、易爆化学品纳入整治管理范围,仅2014年上半年,由专门机构安全处置的学校实验室废弃易制爆危化品、医院废弃危险化学试剂就达60瓶之多,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所有危化品不漏管。

  去年5月,全市16家道路危险品运输企业车载卫星定位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启动。检查采取企业自检自查与运管处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包括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配备专职人员24小时在线监控车辆、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在线运行情况与监控台账资料和调度台账以及行车日记的匹配性、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的维护等情况。

  12月起,市运管处会同安监、公安、住建等部门对我市9家涉及道路危化品运输、充装、车辆维修的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详细检查相关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及人员、车辆资质保持情况,车辆动态监控开展情况等。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对危运企业车载卫星定位系统使用情况的督查力度,监督企业严格履行监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系统的使用效益,强化危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营运行为,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有效监督企业全面落实各项生产管理制度,确保运输安全。

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去年6月以来,市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8月,我市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又一轮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市的消防安全整治活动力度空前。通过各职能部门、社会单位的广泛参与和通力协作,我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至11月底,我市全年共发生火灾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3.3%和22.4%;无一人伤亡,同比下降100%。

  去年11月20日,我市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全市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果;狠抓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灭火救援处置能力和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全市各项消防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据悉,去年,我市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扎实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着力抓好排查整治,积极营造消防安全环境。我市有效整合资源,调动各级监管力量,积极开展消防车通道治理、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消防安全“打非治违”、去冬今春火灾防控、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地段、重要节点开展立体式拉网式排查整治,确保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同时,我市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合力推动”原则,我市进一步完善消防队伍,进一步增强基层基础消防力量,积极强化队伍实战训练,加强战备训练和业务技能培训,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此外,我市还积极做好消防宣传引导,开展119消防宣传周活动,多次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单位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指导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