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法官程志伟的工作日记

时间:2014年07月1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黄桥法庭法官程志伟跟自己有个约定:两年内成为民事审判业务骨干。这对于退伍回来的门外汉来说,是个很难企及的高度。然而,他做到了。更难能可贵的是,从业务骨干到办案能手,他只用了短短五年时间。他坦然说:这得益于他的工作日志。

  2009年7月22日,29岁的程志伟穿上法袍,开始了他的法官生涯。在黄桥法庭内,以见习代理审判员的身份,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程志伟庭审结束后的工作日志,有对自己工作不足的反思,也有作为一名法官的顿悟。而这之后,他记工作日志的习惯就一直保留了下来。

  1996年退伍后,程志伟进入法院当上了法警,工作之余,他自我加压,主动参加大专、本科学历教育,并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09年,被法院充实到审判一线工作,五年间,审结各类案件1800多件,涉及基层法庭的37个案型,各项指标在全院系统名列前茅。

  他在工作日记中写到:“办理案件时,不图痛快裁决,但求圆满化解纠纷-----在是非曲直面前,我不应感情用事,不畏权势,不受利益诱惑,应有刚正不阿之气。”程志伟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去年,他在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时,黄桥本地人陶某财大气粗,这让原告江西姑娘小刘有点忐忑,甚至担心一个小镇上的法庭难有真正的“公正”。但是结局让小刘深为信服。

  基层法庭的法官人少案多,程志伟平均每年审结的案件都在300件以上,面对如此大的工作压力,他说,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编后】一本本工作日记,是程志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心路历程。程志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不仅维护了黄桥老区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而且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