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泰兴设立社区矫正群众信息员

时间:2014年06月30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泰兴市姚王镇因地处城镇结合部,交通便利,区域调整、经济发展快速,社会管理副作用明显,犯罪率相对偏高,社区服刑人员偏多,个别服刑人员存有戒备心理,社区矫正工作阻碍较大。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切实提高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成效,完善社会主义的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的探索中认为,在各村设立社区矫正信息员是个较好的措施。

  社区矫正信息员每天都生活在服刑人员的身边,服刑人员的一举一动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时,对矫正管理工作政策的落实和工作的部署情况也相对清楚,具有监测作用,是“监察员”。社区矫正信息员既能用生活的目光及时发现问题,又能敏锐的及时将问题反映到司法所,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把不良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下。对某些有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有超前预测作用,是“预警员”。社区矫正信息员的“乡土气息”,还能让矫正对象有“归属感”,能倾听到他们的呼声和愿望,帮助他们反映问题,解决困难,具有下情上达的作用,是“传递员”。同时社区矫正信息员也成了服刑人员的“朋友”“家人”“保护伞”“最可依赖倾诉的人”,能更具体细致地对这一特殊群体进行个别教育和改造是“教导员”。

  社区矫正信息员的设立,强化了社区矫正管理实效,矫正业务的开展做到了“耳聪目明”绩效明显。

(泰兴市  戴海波  张卫华)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