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滨江镇扎实推进社会治理 全力打造和谐区(镇)

时间:2014年05月0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全市政法信访工作会议后,滨江镇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政法信访形势,认真研究政法信访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社会治理,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完善治理机制上下功夫。一是着力完善诉求表达机制。进一步改进信访工作方法,依托区(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设立群众信访受理和权益保障服务站,在4个社区设立群众诉求受理窗口,听取群众意见,调处矛盾纠纷,办理群众有关事项。坚持各级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对话平台,使群众诉求更畅通,表达渠道更快捷,接受处理更高效。二是着力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重要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实行应评尽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专家建议,排查梳理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制定应对措施,确保顺利平稳推进。三是着力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落实社会风险和突发事件隐患排查监控责任,进一步健全群体性事件和突发公共事件监测预警、快速反应、救援处置、舆论引导机制,完善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全力维护区(镇)政治社会稳定。

  二、在突出治理重点上下功夫。一是突出关注民生改善。全面实施“就业富民工程”,依托开发区企业集中,产业集聚的优势,加强对失地农民的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就业技能,拓宽农民就业渠道。认真抓好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以“六整治”、“七提升”为主要内容,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大力实施惠民实事项目,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突出矛盾纠纷化解。紧紧围绕征地动迁、企业改制、劳资关系等引发的诉求问题,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健全和落实社会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多元化解、人员稳控等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确保矛盾不堆积,纠纷不激化,事态不扩大。三是突出环保安全监管。以争创“国家生态工业园区”为契机,全面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切实做好环保监管工作。加强职能部门联动,多管齐下,对区内环境问题实行24小时监控,并因企制宜,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对环境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实施最严厉的处罚和最彻底的整治。强化安全生产系统化、标准化、科学化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建立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群控的有效机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化工、交通、食品药品、危化品运输储存等行业专项整治,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在夯实治理基础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强化基层政法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使用管理、考核奖惩、经费保障等长效机制,确保人员素质高、队伍活力强、工作绩效好。二是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积极构建扶贫济困、就业社保、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综治平安、便民利民等社区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社区服务平台,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力求把社区打造成政府社会管理的平台、群众日常生活的依托、构建和谐区(镇)的载体。三是进一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有效拓展平安创建的力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各行各业和基层单位共同推进的合力。着力推进“六无平安示范村”创建达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考核力度,有效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为区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