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黄桥镇全力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

时间:2014年05月0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自2013年12月以来,为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黄桥镇成立了由分管劳动、政法负责人任正副组长,劳动监察、执法、工商、企管、财政、工会、司法、信访、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劳动关系应急管理处置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解决春节前镇内企业、建筑工程等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是深入全面排查。对镇内服装、机械、乐器、建筑等企业和政府工程、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工程、新农村建设工程、星级村创建、农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摸底。二是制订工作预案。针对存在问题,制订了《劳动关系应急管理和突发性事件处置应急预案》,明确了适用范围、工作措施、工作职责、预测预警范围、应急响应、信息报告、现场处置、保障措施、奖惩与责任等内容。三是实行分级管理。根据企业人数、经营状况、拖欠工资、关系紧张程度等情况,将49家企业分成A级(100人以上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B级(50---100人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C级(20---50人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和红色(无发放能力或拒不发放)、黄色(经教育转化有能力发放)两类。四是全力组织清欠。安排清欠小组深入一线调查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实行农民工工资清欠日报制度,对不及时发放工资的,镇劳动监察部门下发限期发放工资通知书,对限期内仍不发放农民工工资的,按照法律法规给予相应的处罚,并将该企业上网列入诚信黑名单;对属于政府工程或需要政府配套资金的,由镇财政部门预先提留足额资金,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督促企业与职工补签劳动合同;对信誉度好,暂时流动资金短缺的,政府帮助担保融资发放农民工工资;对企图携款外逃的企业老板,公安机关严格监控,适时将老板进行控制。同时,以宣传教育为突破口,向各企业、单位职工发放了6.2万份宣传资料,宣传劳动用工政策,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政策法规加油站,接受群众咨询。截至目前,全镇已有98%的企业、单位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维护了全镇社会稳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