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浏览正文

三尺岗亭上的“侠骨柔肠”

时间:2013年09月04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市交巡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国庆班班长殷伟

记者 张伦 通讯员 季开楠 陆裕顺 顾根荣

  所谓“侠骨”,即扶危济贫,双肩担正义;“柔肠”,即铁汉柔情,妙手沁人心。这是一种社会“正能量”的体现,更是一种道德标杆的指引。而这些正是我市一名普通民警的生动写照,即使身患红斑狼疮他仍坚守着三尺岗亭,疏导交通,传播文明,服务群众。他,就是市交巡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国庆班班长殷伟。

交通安全的“守护神”

  殷伟工作的国庆班扼守老城区的交通“咽喉”,位于两条最繁忙路道国庆路与鼓楼路的交叉路口,辖区主次干道总里程33公里,学校、医院、购物中心、“金融一条街”、大型超市等一应俱全,是泰兴人气最旺、最易拥堵的繁华地段。

  “国庆班的交通管理压力是所有交巡警队伍中最大的,平均每人每天都要执勤10小时以上。”城区中队中队长刘建宏用一组数据证实了殷伟平时的工作压力:通常每分钟通行的机动车近110辆次,高峰时段最高纪录超过200辆次;每天7时至19时,共有10万辆次以上的机动车通行,按每辆机动车乘坐两人计算,共有20万人由此经过,这个数字已接近城区常住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

  正因为此,在国庆班维持交通秩序不仅需要旺盛的精力,更需要“春风化雨”般的交通违章处置技巧,而殷伟最擅长在每次交通违章处理行为中传播文明。

  去年7月22日7点左右,一位中年妇女将摩托车停在人行道上等红绿灯,引来不少行人埋怨。看见这种情况,殷伟立即上前敬礼:“你好,请将车挪到斑马线外,不要妨碍他人通行。谢谢!”

  “你有证件吗?”妇女一脸不屑。

  看完殷伟的证件后,妇女没有丝毫收敛,反而指责他“多管闲事”,最后竟发展到连打殷伟两记耳光,还对其他仗义直言的市民恶语相加。

  整个过程,殷伟都保持冷静,一边不厌其烦地向其讲解文明交通行为,一边要求现场民警疏导交通。

  在泰兴,老人们常说,男人挨女人一记耳光要倒霉三年。当家人得知丈夫的遭遇后,准备找打人者家属“讨个说法”。殷伟一把拉住说:“被人骂两句打两下无所谓,我身上又没少一块肉,吃亏是福!”

  事后,该女子父亲亲自来到国庆班,当面向殷伟深深鞠了一躬。

  问及此事,殷伟有他自己的想法,“管理与被管理本来就是对矛盾,但执法者应注意自己的身份,讲究处理问题的方法,只要这样,文明交通的行为才能深入人心,因为科学引导远比无情执法更具说服力。”

护幼岗上的热心人

  初见殷伟时,他一米八几的大个配上一身警服,不禁让人肃然起敬。但社区居民总习惯性称他“大高个”,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告诉他,他总尽力而为。

  国庆班辖区内有中小学校10多所,每逢上、放学时段,交通几近瘫痪,附近小区居民出行大受影响。

  襟江小学北校区门前的拥堵是个“老大难”,尽管之前城区中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了道路通行压力,但随后羌溪路西侧的路崖却又成了学校的“心病”。一次,副校长黄敬统主动向“大高个”大倒苦水:校外家长停车存在怪现象,羌溪路经常被各种车辆堵得水泄不通,而西侧的人行道上空荡一片。这个路崖似乎成了家长心目中的天堑,没有人愿意越过那看似简单的12.6厘米。

  经过一番调查,殷伟和他的同事们找出了原因:虽然路崖仅比路道高12.6厘米,但许多家长不愿把车拎上人行道,习惯性停在路道上,进而造成路面拥堵。如果将路崖改成斜坡,许多家长应该会把车主动停上去,路道自然就通了。

  但路道建设问题已经超出了交巡警的职能范畴。为此,殷伟协调相关部门把校门前近百米的路崖改成斜坡,彻底解决了家长“停车难”问题,道路拥堵也得以有效解决。

  去年5月,国庆班交巡警又在辖区各学校周边划设了3000多平米的停车区,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交口称赞。

特困家庭的呵护者

  “他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是我的再生父母,希望他能早点好起来。”3年前,殷伟被查出患上红斑狼疮,医生叮嘱他不能长时间暴晒,否则可能诱发皮肤癌。但他总放不下那三尺岗亭,出院后又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前不久,殷伟病情恶化住院,受其多年帮扶的张珍闻讯赶来,哭着表达了自己的祝愿。

  张珍与殷伟所在的国庆班之间有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8年前,张珍父亲因三轮车多次违章引起了殷伟等人的注意。他为什么屡闯禁区?会不会有什么特殊情况?后经走访得知,这个家庭十分困难:父亲身患间歇性精神病,母亲痴呆,全家蜗居在一个50多平米的老房子内,仅靠其父踩三轮维持生计,而此时张珍刚考上无锡一所中等职业学校。

  张珍的遭遇令人心痛。在经大家讨论后,城区中队将张珍一家列为帮扶对象,还帮其一家申请了低保,并主动与其学校联系免去每年6000元的学费,点燃了这个特困家庭生活的希望。

  更令张珍感动的是,殷伟一行人竟远赴浙江帮她找到了失散近30年的舅舅。在一次闲聊中,民警获知张珍母亲有位失散多年的兄长可能在浙江,但已有近30年没有来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殷伟私底下却在着手处理此事,想方设法查找人脉关系,利用公安网搜索,联系在浙江的泰兴老乡帮助询问。经过一个多月的查找,终于在奉化使双方得以骨肉团聚,了却了一家人多年的夙愿。已经多年不摆酒席的张珍父亲,破天荒地要请殷伟等人到家吃饭。

  如今,国庆班已渐成张珍的“娘家人”,主动帮其找工作、料理父亲后事、帮找对象、组建一个温暖的家庭……他们用爱撑起张珍一家的事也在社区传为美谈。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