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浏览正文

解法结,更要解心结

时间:2013年09月04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法官张鹏的办案心得

  十多年,他用耐心和温馨,将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播撒传递;十多年,他不为名趋,不为利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守护着法律的天平;十多年,他笑对村民百姓,甘处家长里短,以平凡之职践行着司法为民……他就是泰兴法院曲霞法庭副庭长张鹏。

  近年来,张鹏共审执各类案件2000余件,无一错案,绩效指标在泰州法院系统名列前茅。日前,他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乡亲们给我的回报要比我的付出多得多”

  “张法官,救救我们老两口啊,我们是实在没办法才来告那两个忤逆子的……”2012年8月的一天,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进了曲霞法庭,跪倒在地。

  闻讯赶来的张鹏急忙将两位老人搀扶到办公室,倒上两杯热茶,耐心倾听老人的诉求。

  “老伴得了癌症,我又有心脏病,两个儿子不管不问,日子没办法过下去啊……”杨大爷泣不成声。

  张鹏当即根据两位老人的口头诉请,就地立案,并帮助办妥了法律援助的相关手续。临出法庭前,张鹏拿出五百元钱,偷偷塞进杨大爷的衣袋里,将两位老人送上了车。

  “这个案子事实非常清楚,直接判也未尝不可,但老人要的不仅是赡养费,更需要亲情的温暖。”开庭前,张鹏将老人的两个儿子找来,进行庭前调解。讲法律,论人情,话伦理,一个多小时的苦口婆心,终于让两个“忤逆子”当庭认错悔改,把双亲搀了回去。

  一个多月后,杨大爷在儿子的陪同下再次来到法庭,这次他是给张法官送花生的。张鹏接过花生,抬头迎着老人的一脸笑容,眼眶湿润了。

  “刚到曲霞时,也曾动过调工作的念头,毕竟家在城里,老婆下岗,孩子还在上学,都需要自己照顾。但每次看到这一张张笑脸,听到这一声声张法官,心里就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张鹏动情地说,“在这做法官,乡亲们给我的回报比我的付出要多得多。”

解开心结比解开法结重要得多”

  2012年3月,张鹏处理过一起离婚案,案情很简单,因为与丈夫张某感情不和,妻子汪某起诉要求离婚。此前,妻子汪某就曾两度起诉离婚,法庭也两次判决维持婚姻关系。

  为什么这起离婚案要反复上法庭?张鹏决定在开庭前到原被告家中实地了解情况。

  见到张鹏进门,丈夫张某额头上青筋暴露,扬起了手中的晾衣架。“谁要判我离婚,我就杀了他!”

  “他有精神病,好几年了,时好时坏的,急了就乱打人,谁说也没用。”附近村民向张鹏解释道。

  “你有什么想法提出来,我们一起解决。”张鹏走到张某的床边,取了张方凳坐了下来。

  张某断断续续地讲了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张某突然直起身子,对张鹏说:“每次有人来都离我远远的,你是第一个肯那么近和我谈心的人,我相信你是好人。”

  在张鹏的耐心感召下,最终汪某、张某自愿调解结案。

  结案后,张鹏又多方联系,帮助张某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如今,有了工作的张某病情逐步好转,逢人便说是张法官给了他活下去的信心。

  “有不少官司案情都很简单,但当事人就是为了出口气,这口气不理顺了,案件就办不好。解开心结往往比解开法结重要得多。”张鹏对此深有体会。秉着这样的理念,张鹏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深入到田间地头、村镇企业、当事人家中,与当事人、案外关系人促膝谈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满腔热情解开当事人的心结。

做人最重要的是问心无愧”

  张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父辈的勤劳朴实给他树立了典范,在他心中始终恪守着一个原则: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2011年小年夜那天,金某等15名农民工因劳务合同纠纷,将当地一家企业告上了法庭。当时,看着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张鹏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些农民兄弟拿到钱。

  可案件刚接手,一个老同学就来替被告企业说情。张鹏严肃地说:“农民工们就指望这点钱回去过年呢。不瞒你说,我倒是想求你帮我劝劝你那位朋友呢……”听到这儿,那个同学只好怏怏地走了。

  当天晚上回到家,一个远房亲戚也上了门,临走时还在茶几上留下了两张购物卡,说是那家企业老板的心意,请张鹏关心一下,张鹏义正词严地又一次拒绝了。

  随后,张鹏连续五次传唤态度强硬的被告,经过反复调解,并说服被告的一个请托人从中做工作,终使双方和解,农民工的工资也一次发放到位。

  “水平不高,办不好案子,老百姓不会原谅;贪赃枉法,胡乱裁判,老百姓更不会原谅……”张鹏说,做人最重要的是问心无愧!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