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三服务”筑牢企业发展的“防波堤”

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  陆裕顺  戴荣康

  江苏省泰兴市是全国闻名的减速机之乡,该市泰隆减速机有限公司的“泰隆”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泰隆”减速机在全国减速机市场的销售份额超过16亿元,许多装备设计单位和国家级项目指名要求配套使用“泰隆”牌减速机。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泰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打假”专项行动中,先后侦办7起生产、销售假冒“泰隆”牌减速机的案件,办结5起,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为“泰隆”损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近几年来,泰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始终坚持将“主动服务、高效服务、热情服务”作为创建泰兴经侦品牌特色、树立泰兴经侦队伍形象的重要抓手,努力使经侦队伍成为“打击经济犯罪、服务经济发展”的一支精锐力量,为企业健康、良性发展构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波堤”。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大队共立案调查各类经济案件36起,其中涉企案件占30%以上,抓获涉案人员71名,追缴涉案款物折币1000多万元。

主动服务,形成“平安企业”创建网络

  多年来,泰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班子成员虽经多次调整,但为企业提供“主动服务”始终是该大队班子成员的共识,并一直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该大队将全市所有企业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次层为9家大型企业,由大队班子成员协助分管局领导在企业建立经侦联系点;第二次层为40家骨干企业、30家成长型企业以及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由大队所有民警负责,比照社区民警工作模式,划分管段、管片,在企业建立经侦工作站;全市其余企业为第三层次,由各基层派出所的社区(治安)民警负责,经侦大队提供业务指导,帮助民警与企业建立经侦服务渠道,定期到企业开展走访、座谈和联谊活动,从而建立起了一张能够兼顾全市所有企业、把握重点领域企业的经侦“平安企业”创建网络,使经侦工作在全局形成了合力,实现了经侦服务企业的“无缝隙”覆盖。

高效服务,构建“平安企业”运行平台

  去年8月上旬的一天,某企业负责人向到企业进行座谈的泰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反映,该企业与上海一家企业合作过程中,有一笔总额达800多万元的货款,一直未能收回。民警详细了解了合作过程后,先后赴上海、南通、如皋等地开展调查,10多天后,帮助企业成功收回了这笔货款。事后,应该企业的要求,经侦大队民警又连续奋战20多天,帮助企业的一家下属单位清欠货款300多万元。

  象这样的案例,对于泰兴经侦民警每年都会遇到几起,为此,从去年开始,该大队要求民警在走访企业,提供主动服务的同时,将了解涉企事(案)件,特别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信息作为重点,力争快立、快侦、快破,在最短的时间内,尽最大的可能依法为企业挽回和避免损失。去年5月份,“破案会战”专项行动中,该大队民警接到某企业报案,称该单位的4名职工可能挪用了单位资金。接报后,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形成调查材料数十份,查阅各类票据1000多份,最终4名涉案人员中3人被移送起诉,1人被刑事拘留,成功追回被挪用的企业资金30多万元。

  去年7月初,一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因资金链断裂潜逃,涉案金额达3亿多元,创下了泰兴个人非法集资诈骗金额之最,多家企业涉及其中,但却无人报案。经侦大队民警获悉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着手展开调查,并提请局党委协调多个警种联手展开抓捕行动,仅用4天时间就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并在4个月的时间查清了王某某的所有帐户的资金往来情况。

热情服务,提供“平安企业”风向标

  近年来,针对企业的诈骗案件、非法集资案件屡有发生的情况,泰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将“预警通报”机制纳入了企业服务的工作,主动为企业查漏补缺,完善内部管理,协助企业强化对资金、财务管理、知识产权维护等方面制度建设。

  该大队明确专人,通过网上浏览,汇总各类案件通报,对已破案件进行总结分析等方式,对不同时期或带有区域性经济犯罪的动向、规律、特点等信息进行梳理,及时编写预警提示,通过互联网、民警上门宣传、警企联席会议等多种渠道,向全市企业发布,提醒企业注意防范。

  今年4月16日下午,泰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接到110指令:一辆停靠在宁通高速公路宣堡服务区内,挂着河南牌照的卡车上发现20多台假冒“泰隆”商标的减速机。几分钟后,民警就赶到了服务区,当场截获23台各种型号的减速机,其中22台的标牌已经被撬,“漏网”的那台减速机上“泰隆”商标显得十分抢眼。经查,泰兴一个体减速机厂为牟利,以每块5元的价格非法购买“泰隆”标牌数十块,将23台减速机贴牌后欲销往河南,三天后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审讯中,民警又顺藤摸瓜破获另一起假冒“泰隆”商标的侵权案,两案总案值达60多万元。

  办案过程中,民警发现企业营销人员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不是很强,于是,民警放弃“五一小长假”的休息时间,邀请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请企业召集所有营销人员,举办了知识产权知识辅导讲座专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泰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先后走访企业121家,为企业开展法制培训12次,受教育人数超过2000人(次),向企业发布预警提示16次,发送“公开信”200多封,为数家企业完善内部规章制度21条,处置企业报警、求助9次,破获涉案企犯罪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2万元,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付出的是辛苦和努力,收缴的是成果和喜悦,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泰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的企业遭受不法侵害的经济案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5%。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