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心灵的救助站——江苏省泰兴市拘留所“六个基地”建设侧记

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  陆裕顺  姚燕君

  “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本质都不坏,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进来了,他们也是普通人,唯的一区别就是短时间内没有了人身自由,这一段时间里,我们要帮助他们,在教育他们的同时,帮助他们重回正确的人生之路,这里就是他们的‘心灵救助站’,他们带着问题进来,希望他们能丢掉问题走出去。”

  说这番话的是江苏省泰兴市拘留所所长曹明文。

  几年来,泰兴市拘留所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基本方针,坚持“惩教并举、教育为先”,用情、理、法去化解被拘留人员心中的“疙瘩”,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理性,回归社会,2011年以来,该所先后主动与司法、妇联、消防、交巡警、禁毒等部门和业务单位联系,建立起了六个教育基地,实现了拘留所工作模式由“看押型”向“服务教育型”的转型升级,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消防进“拘室”,消除安全“盲区”

  5月22日上午,泰兴市拘留所突然传出刺耳的警铃声。

  根据应急工作预案,管教民警立即跑进各自的拘区,打开拘室铁门,引导被拘留人员有序向拘区的室外活动场集中;值班民警用电话向指挥中心和分管领导报告,并通知消防、急救人员火速救援;所长组织民警用消火器进行先期扑救;驻所医生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管教民警清点被拘留人员,向值班所长报告……所有的疏散、自救措施有条不紊地实施着,整个过程仅用时3分钟。

  这是该所每季一次的例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演练的结束后,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被拘留人员还进行了灭火比赛,在“大火”面前,管教民警与被拘留人员轮番上阵当了一回“消防员”。

  这一例行演练的起缘起去年的违章用火案件,被拘留人叶某认为自己的违章用火不假,但没有引发事故,民警对其处罚是小题大做。拘留所的民警当天就请来了消防官兵,专门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叶某在当天的学习心得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今天的拘留是一种警示,如果真正酿成大火,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后悔将晚,会成为人民的罪人。

  此后,泰兴市拘留所与消防大队在该所建立了消防安全教育基地,除定期邀请消防官兵对被拘留人员进行消防知识普及外,每季度进行一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一名被拘留人员在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后,在当天的笔记中写下了这一样一段话:听了讲座,那些案例让我震撼,纠正我对火灾认识上的误区,不仅明白了火灾的可怕性,还学会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遇到火灾,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自救互救。”

  截至目前,泰兴市拘留所利用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开展消防知识教育12场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4次,受教育的被拘留人员300多名。

调解员进“拘室”,纠正维权“误区”

  去年8月下旬的一天,一位王姓中年妇女,因阻碍依法拆迁被处行政拘留15日。

  王某被送进拘留所的当天,就在拘留所接待大厅撒起了泼,最后,竟以绝食要挟民警。连续三天,管教民警将热腾腾的包子、稀饭等喂到她的嘴边,但王某就是不张嘴。管教民警从侧面了解到王某既对公安机关的处罚有想法,又担心9月1日前不能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去学校报名,想提前解除行政拘留。以此为突破口,管教民警对其进行法制教育,针对她所提及的拆迁方面的问题,专门请来了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万红,共同开展帮教工作。

  几天中,万红在管教民警办公室内多次与王某进行单独交流,从城市规划、经济发展讲到个人家庭的收益,从拆迁补偿标准、优惠条件讲到拆迁过程中如何合理合法维护权益,入情入理的分析和讲解让王某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管教民警“趁热打铁”,王某最后因表现优异,经特批提前两天赶在女儿开学前解除了行政拘留。回去后,她按照万红的建议,依法与拆迁单位签订了补偿协议,并主动做家人的工作,如期搬入新的居民小区。

  据统计,至2011年以来,万红先后到拘留所开展矛盾调解17次,帮助21名被拘留人员消除了认识上的误区,成功调处各类纠纷和矛盾12起。拘留所在设立“万红普法工作站”的基础上,又与泰兴市司法局、教育局、交巡警大队联系,建立了普法教育、青少年法制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先后开展专题普法教育22次,受教育人员超过500人。

人文关怀进“拘室”,照亮心灵“暗区”

  泰兴市拘留所先后投入专项建设资金60多万元,建成了户外活动场、篮球场、乒乓球室,改造了接待大厅、阅览室和拘室,添置了太阳能热水器、电风扇、电视机,开通了内部闭路电视、亲情热线电话和网络视频。为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该所利用拘区走廊、拘室墙壁等空闲处,悬挂张贴了书画作品、名言警句。另外,该所还专门购置了《百家讲坛》、《论语心得》等系列光盘,下载了由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永恒的诺言》等,供被拘留人员在监室内通过闭路电视收看。

  2012年下半年,在该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该所又添置一套户外健身器材,解决了被拘留人员户外活动单调的问题。

  今年“三八”妇女节,泰兴市公安局、妇联连续第三年为每一位失足妇女送上一支康乃馨和一本励志书籍。她们将鲜花插入瓶中,精心呵护了十多天,一直摆在拘室最显眼的地方。

  “清明节”当天中午,民警组织被拘留人员走出高墙开展祭扫英烈活动,解说员很困惑,为什么要挑中午的时间祭扫?民警回答,中午时分祭扫的群众最少,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被拘留人员的隐私。

  端午节,泰兴市拘留所邀请部分被拘留人员的亲属参加亲情会,专门购买的粽子和水果,并放映了电影《暖春》。

  “润物细无声”,一系列人文关怀式的教育,使得被拘留人员心灵的“暗区”在“潜移默化”中得被重新“照亮”。一名被拘留人员离所前曾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相聚是被迫的,相处是真诚的,教训是深刻的。

  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泰兴市拘留所先后收押的2700多名行政拘留人员,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该所2012年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二级拘留所。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