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风清气正促和谐 廉洁从警保民安

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泰兴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陆裕顺  封  娇

  泰兴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现有民警28名,辖区面积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315户58940人,暂住人口12000多人,企(事)业单位98家,公共娱乐场所198处,各类批发市场7家,是泰兴治安情况比较复杂的派出所之一。近年来,该所通过实施“五抓”工程,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实现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赢”。

  抓责任,重在落实,通过压力传递,确保党风廉政工作能落到实处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城北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将责任逐层分解,自上而下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警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明确所有民警的职责,形成了“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

  该所为每名民警建立了个人廉政档案,将民警日常执法办案、重大事项报告、家庭成员情况以及主要社会关系等全部归入其间,明确专人管理,实时进行更新,为民警队伍的管理、监督提供第一手资料。

  抓管理,重在协作,通过细化措施,稳步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城北派出所班子成员中有一个共识,即:要求民警做到、做好的,所领导必须率先做到、做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让民警看到了班子的和谐齐心,让民警学会了团结协作,从而使城北派出所逐渐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为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自2010年2月份起,城北派出所引入“双向选择”,先由副所长选民警,再由民警选副所长,最后由所长、教导员进行“民主集中”。对“落选”的民警,由所长和教导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给予一个月的试用期,如果不能胜利工作则报请上级参加离岗集中“补课”。

  当年7月份,社区民警叶向忠值班时根据市民举报,捣毁了一个特大卖淫嫖娼窝点,该案被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查破卖淫嫖娼案件100多起,打击处理了40多名涉案人员,其中逮捕移诉4人。

  抓教育,重在提高,通过廉政教育,筑牢民警廉洁从警的思想防线

  派出所院内正对大门就竖着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这样几句话:钱多钱少,常有就好;人老人少,健康就好;权大权小,慎用就好;小恩小惠,远离就好;人的一生,平安就好;公安民警,廉政就好。这“六好”诗,其意通俗,读起来朗朗上口,是一种提醒,更是一种写照。

  走进城北派出所的接待大厅,迎面的LED显示屏上“不自满者收益,不固足者博闻,不自重者取辱,不自律者招祸”这四句话不停地滚动播放着。

  拾阶而上,楼梯一侧的墙上贴着名言警句和民警的座右铭。落座会议室,正面墙壁上悬挂着庄严的警徽,两侧是“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中间是“八荣八耻”。正对着的另一面墙壁上则是城北派出所的“所训”:北所是我家,家兴即我兴,家荣即我荣。

  近年来,城北派出所坚持每周一天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并借助“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注重品性、摒弃恶习、严律自律、规范执法”等集中教育整改活动开门纳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2011年5月份,该所经过深入细致地排摸,历时近3个月,破获一起系列案件,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当时主办这起案件的民警,父母双双住院,手术急等着用钱,但他却婉拒了所有说情者、送礼者。

  抓监督,重在预防,通过监督机制,消除违纪违法风险隐患和苗头

  为强化对民警执行党风廉政的监督,城北派出所在所内建立了廉情预警机制,通过经常性地开展队伍分析研判、民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以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介入,防患于未然。

  在外部监督方面,除了采取聘请警风警纪监督员,设立投诉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外,城北派出所把监督向民警的家庭延伸,所领导与所有民警家庭建立起日常联系,要求民警做好民警“8小时”以外的监督、提醒工作,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民警守廉保廉的一道重要防线,从源头上遏制民警违法违规的风险和隐患。

  该所自2010年以来,实施了“110”接处警情况群众满意度跟踪回访制度,至目前,共回访群众1.5万人次,满意率达93.9%。

  抓服务,重在创新,通过日常工作,检验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

  城北派出所围绕公安工作的转型升级,自2012年起,在全省首创了流动警务室工作模式,各警组根据管段的治安特点,变过去“坐堂等事”为现在的“巡回办事”,民警把办公室搬到了市民家门口,这一工作模式开展以来,已为群众现场宣传防火、防盗、防骗知识近400场(次),接受市民咨询20000多人次,为240多名外来人员办理了暂住证,及时调处化解纠纷500多起。流动警务室成为了处警先锋、服务前台、被群众誉为平安驿站。今年上半年,城北派出所全面启动了“网上公安”便民服务,自运作以来,共受理办理各项业务170多项,较好地提升了公安工作效能。

  据统计,2011年以来,城北派出所通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5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折币160多万元,被泰州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三次,6人荣立三等功,全所绩效一直处于全局前列。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