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河失镇加大对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力度

时间:2011年06月1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五一”前夕,河失镇综治办、派出所、计生办、劳服所联合举办了流动人口管理协管员培训班,全镇20个村(居)、企事业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推进了河失镇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随着河失镇经济的加快发展,外来流动人员不断增多,给社会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就如何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河失镇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探讨,初步探索出一套流动人口管理的新办法。

  一、建立健全组织网络。镇建立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综治办、派出所、计生办、经服中心、劳服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各村(居)配备了一名流动人口管理协管员,各企事业单位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使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在组织网络上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建立管理工作例会制度。镇坚持每月5日召开村(居)、企事业单位流动人口管理协管员例会,汇报交流外来人口增减情况、就业情况、表现状况及居住责任落实情况,并交流动人口各成员单位按相关职能加强服务和管理。

  三、建立管理工作责任区。镇组织流动人口管理成员单位落实责任包干区,明确专人挂钩到6个责任区,坚持每月到所在责任区了解情况,掌握信息,强化服务。村(居)、企事业单位按照“谁用工、谁负责、以房管理”的办法,落实了流动人口管理责任。

  四、强化管理和服务职能。派出所负责对流动人员登记、办理暂住证,会同所在单位落实管理责任,并加强治安管理。计生办负责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生殖保健服务工作和计划生育宣传。经服中心负责对企业流动人口管理,经常掌握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对确有困难的外来家庭和人员给予一定的帮助。劳服所负责督促企业对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的按时发放,用人单位不得有歧视、拖欠和克扣工资等现象,全力保护外来人员的合法权益。

  河失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和高度关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近几年来全镇流动人口无涉法涉诉等越级上访,无违法犯罪行为,为社会管理创新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河失镇综治办  

二〇一一年五月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