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古溪镇综治办、司法所“三步走”维稳促和谐

时间:2018年09月2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古溪镇综治办、司法所针对矛盾纠纷、信访等案件通过防,调,宣步步推进的方式来维护古溪的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防”是基础,做好矛盾纠纷、信访案件预防工作,社会稳定就成功了一半。古溪司法所和综治办成立了纠纷排查小组,各村居调解员由于有贴近群众,熟悉本地人情的优势,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热点、难点所以担任纠纷、信访问题排查先锋,对群众信访迹象和矛盾纠纷苗头早发现,早预防。

  “调”是关键,在“调”字上下功夫,在做好日常的调解工作的同时,充分拓展调解业务,配合派出所、民政所和各村居调委会等单位,构建联动、联防、联调的“大调解”格局,积极参与古溪镇访调对接工作中来,并注重人民调解回访工作,提高调解的质量。针对调解不能达成协议的纠纷,积极启动诉讼程序、法律援助程序,防止无理由的上访事件发生,从而维护古溪镇的稳定。

  “宣”是升华,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基层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引导群众正确履行公民权利和义务,提高理性表达能力,合法实现自身利益诉求。一是开展讲座,以村居为单位,开展普法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针对一些恶意上访问题从法律层面进行阐述,告诫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二是通过法治文艺活动等群众新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

  通过访、调、宣,确保矛盾、信访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把影响稳定的纠纷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徐波、李志远)

普法讲座

纠纷联动调解

法治文艺演出

村(居)调解员纠纷排查

案例:调解促稳定,诉讼是保障

  今年3月份,古溪镇塘湾调解委员会例行纠纷排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起赡养纠纷,被赡养人也通过派出所处理过这起纠纷,经过评估,由于纠纷迟迟没有化解,可能会引发上访事件,古溪镇综治办、司法所联同镇派出所一同前往塘湾村委会进行纠纷调解工作。

调解现场

  调解双方是兄弟,都认为自己没有单独抚养自己母亲的义务,镇调解员王某和派出所指导员顾某反复劝说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不过最终都失败了,为了防止被赡养人蒋女士上访,古溪司法所立即启动诉讼程序,与泰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对接,安排人员进行法律援助,最终案件得以处理成功,可能发生的上访事件也最终成功化解。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