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三泰法律服务所:将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

时间:2017年09月2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燕丽娟 通讯员 叶磊)日前,市三泰法律服务所的驻村法律顾问张光荣来到广陵镇兴宁社区调解室,对居民们提出的界址、婚姻等法律问题进行现场答复,并将制作好的便民卡和法律宣传画发放到每个中心户长手中。

  “有的人不懂法,需要法律援助和指导,张主任每周都来。”社区居民李中民告诉记者,自从张光荣进驻他们村后,村里的矛盾少了,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了。

  据悉,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以来,三泰法律服务所积极投入市司法局开展的村居法律顾问试点工作,全所5名资深法律服务工作者纷纷到村担任法律顾问,实现了从“群众找上门”到“服务送上门”的转变,真正将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被市司法局授予2017年“十佳法律服务机构”荣誉称号。

  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不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也是一项实现多赢的创新工作方式,法律顾问担负着信访维稳、普法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多项工作职能。为此,三泰法律服务所的5名驻村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探讨、积极规划,并根据各自顾问村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兴宁社区矛盾纠纷较多,也较为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张光荣到社区后及时与社区干部、百姓沟通,针对百姓需求制定半年工作计划;自费每月编印并出版《法润兴宁》法律专版报纸,供广大村民阅读了解法律知识。“我编印的报纸,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向该村百姓宣传孝敬老人、夫妻和谐、邻里和睦的法律知识,以此提高百姓的法律意识。”张光荣介绍,经过近5个月的调解和宣传,化解了该社区积压多年的数十件矛盾,并做到了新发生的矛盾调解不出社区。

  该所法律服务工作者张军纪为济川街道跃进社区的法律顾问。针对该社区人口集中、外来人口多的特点,他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宣讲并普及《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等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居民法律素质,增强居民法制意识。帮助社区完善村规民约的制定,并开展“扬正气、树清风公民道德建设”活动,适时组织对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模范执行村规民约的村民,通过“红榜”立榜,大张旗鼓表彰奖励;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重点采取公开教育、道德评议、“黑榜”公开曝光亮丑等方式给予及时处理,营造“遵守村规民约光荣、违反村规民约可耻”的氛围,力促规范成为制度、遵守成为习惯、民风成为品牌、歪风没有市场。

  三泰法律服务所主任张建立的顾问村为张桥镇汤庄村。由于汤庄村毗邻城区,为城郊结合部,当前面临紧张的拆迁工作,矛盾较为集中。驻村后,张建立联合镇司法所在该村设立“法律顾问工作室”和信息公示牌;自费制作了200余份“便民服务联系卡”,由中心户长发放给村民,并在“便民服务联系卡”上公示他的联系电话、姓名、服务地点、工作单位、值班日、QQ号等,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村民可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为村民提供法律帮助,特别对拆迁安置、征地补偿及房屋买卖等当前疑难法律问题与镇司法所进行深入交流,化解矛盾纠纷。

  “为自己请律师,听起来是奢侈的消费,但自从张顾问进驻我们村后,村民有不懂的拆迁政策、家长里短的法律关注点,只要找到他就都能解决了。”汤庄村村民汤小军表示,村民们对张建立的到来非常欢迎。

  如今,三泰法律服务所的驻村法律顾问已然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员、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得到了顾问村村民们的信任和认可,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张建立表示,他们将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强化驻村监督考核,增强驻村法律顾问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