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我市各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时间:2017年09月20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泰兴市教育局 陈虎)近日,我市各学校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

  在分界小学,该镇交警中队交警通过PPT、图片讲解如何正确过马路、认识交通标识和标线、乘坐安全合格车辆等交通安全知识。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当好小小安全员,与家长一起遵守交规,做文明小学生。

  在溪桥小学,该校办公室负责人围绕“法在身边”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国旗法》《道路交通法》《环境保护法》《爱国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学法知法”谈如何学法、怎样关注法律;围绕“守法护法”谈小学生守法护法的重要性。最后,带领学生一起宣誓:做学法小先锋,做守法好公民。

  在古溪初中,该校邀请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给全校师生上新学期法治教育第一课。他们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必须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杜绝发生违法行为。法治教育活动的开展,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学生抵制不良诱惑的能力。

  在刘陈小学,该校邀请黄桥公安分局宣讲员作法治教育讲座。宣讲员围绕“如何应对校园霸凌事件”“预防网络安全犯罪”、“见死不救还是见义勇为”等话题,用真实事例告诉学生,要知法守法,更要学会自我保护;要文明交友,更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要学会自救,更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伺机营救他人。

  在元竹小学,该校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主题,开展了法治教育专题讲座。讲座根据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特点及成因,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等方式,从贪、奢、骄、假、惰、散、妒七个方面讲解了加强自我保护的安全防范常识。该校副校长蒋兆林鼓励学生从小事做起,克服不良习惯,提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在大生初中,该校统一开展了法治教育主题班会。班会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针对初中生年龄特点,通过看法治微视频、听法治讲座等方式,让学生了解法治知识。同时,要求学生用“小手”牵起“大手”,把自己所学法治知识带给家人、带到社区。

  在第一高中,该校政教处要求各班认真开展好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并统一印发了法治教育宣传材料,制定了法治教育目标和主题班会流程,布置了以“学习法制法规,杜绝青少年犯罪”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法规意识,为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做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