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治平安 浏览正文

法援之光照向更多特困群体

时间:2016年10月11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燕丽娟 通讯员 叶磊)日前,刚刚接受法律援助服务的封某和父母一起来到市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向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律师当面感谢。
  据悉,封某和妻子2014年结婚,次年5月,封某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胸腹以下无任何知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为经济困难、费用短缺,封某不得已放弃康复治疗出院。妻子蔡某不堪生活的压力,抛下封某离家出走后,封某长期缺医少药,无人护理,浑身长满了褥疮,生命危在旦夕。无奈之下,封某的父亲找到律师咨询,申请法律援助。
  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了解情况后,在“泰兴市困难人群数据库”中查询到封某后,立即为封某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迅速介入法律程序。经多方打听,最终帮忙找到封某的妻子蔡某。律师与法官立即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了解到彼此的困难和真实想法,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办案过程中,为解决受援助人的生活实际困难,承办案件的援助律师通过发起“轻松筹”并带头捐款,共为封某筹集到6万多元的康复治疗费用,并帮助其联系康复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封某的病情有所好转,一家人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两办《实施意见》精神,不断优化援助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我市法律援助中心主动与市民政、残联、总工会三部门联系,共享低保、残疾人、特困职工等困难人群数据库,及时掌握特困对象信息,实施精准法律援助服务。
  有效掌握低保、“五保”等特困群体潜在受援对象情况,是实施精准法律援助服务的基础保障。依托“泰兴市困难人群数据库”,市法律援助中心可以及时掌握全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一户多残和依老养残救助对象、无业重度残疾人、临时救助等困难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信息,特困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可以直接通过该系统进行身份确认和经济困难状况审核,不仅简化了特困群体的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而且便于法律援助机构有针对性实施和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精准服务,做到群众诉求早知道、侵权问题早发现、援助申请早立案、涉案纠纷早化解,有效缓解困难群体“打官司难”的矛盾。
  至目前,市法律援助中心借助数据共享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件,有效提升了法律援助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和便民服务水平。我市法律援助中心共享困难人群数据库的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