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浏览正文

司法局曲霞司法所举办“五老志愿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时间:2010年12月0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今年,泰兴市曲霞镇通过“村推选、镇审核”的方式,组建了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医生、老代表等懂法律、有威望的五老志愿者参加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近期,曲霞司法所组织29名“五老志愿者”举办了一次调解业务培训班,培训班以当前社会维稳形势分析、人民调解基础知识、调解技能讲解、常用法律、政策学习以及地方善良习俗为主要内容。首先组织大家观看了《东方之花—人民调解》光碟,学习了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调解工作新机制、多调对接开辟新天地、山西省医疗纠纷调委会为医患纠纷减压、山东省平阴县“人民调解超市”等调解典型做法,为“五老人员”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借鉴。然后由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了人民调解知识专题讲座,讲解人民调解的性质、受案范围、基本原则、调解技巧等业务知识。同时,邀请法官进行了个案讲解,为诉调对接的开展接搭建了平台。最后组织五老志愿调解员对本镇的两起疑难纠纷进行讨论分析,充分发挥五老调解员的优势帮助化解纠纷,目前,这两起纠纷已基本调结。这次培训活动共计发放业务书籍120余本,切实提高了“五老志愿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五老人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受到了广大群众纠纷和维护的一致好评,更好地发挥了普法宣传、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