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一位巡警的本色——记市公安局巡防大队卡口中队副中队长张惠成

时间:2011年04月0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玄马)张惠成,一位普通且又出色的巡警。2007年,他孤身力擒持枪歹徒。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嘉奖,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多次被评为综治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获得泰兴好人提名奖、感动泰州十大人物、泰州市十大爱民警察、泰州市十佳政法干警和泰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几年过去了,作为市公安局巡防大队卡口中队副中队长的张惠成,仍然保持着一位普通巡警的本色:坚守工作岗位,刻苦学习勤练内功,总结出“卡口三查”、“查缉违法犯罪嫌疑人员五法”等工作法,在泰州市公安系统推广;热心帮扶20名孤寡老人和困难学生,捐资捐物9000多元,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春风行动基金捐款3万元。

  临危不惧,一个穿越生死的英雄

  “有人说,做巡警很体面、很风光。在我看来,巡警就是一个‘泥腿子’职业。一个两腿不灵便、不能吃苦耐劳、没有一根筋精神的人,是当不了称职的巡警的。”在张惠成看来,巡警就是要用脚板子追逐每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是的,他工作16年来,用他那双脚板子,巡逻了7万多公里,盘查嫌疑人员9千余人,现场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000多人,其中盗窃、抢夺、吸毒等团伙成员380多人。

  在巡查中,不仅有着苦和累,有时还要遭遇委屈甚至生命危险。2003年,在处理一起无证驾驶案件时,他遭到一位女车主的辱骂,被打了两个耳光。但他仍然礼貌敬礼,冷静处理,赢得了围观群众的好评,违章车主主动道歉并接受处罚。

  2006年7月的一天深夜,在查报一辆面的车时,面对六七名气势汹汹、准备参与斗殴的年轻人,张惠成通之以情、晓之以法,避免了一起即将发生的聚众斗殴事件。

  其实,类似这样的经历很多、很平常。2007年11月20日凌晨1点钟,他差一点失去了年轻的生命。那天,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现有一对男女形迹十分可疑。他上前表明身份请他们接受检查。该男子突然掏出一把手枪,并迅速拉上枪机,枪口直对着他的头部,他大声喝斥歹徒把枪放下。但是,穷凶极恶的歹徒扣动了扳机。也许是被他的威严所震慑,歹徒的手枪意外地卡壳了。歹徒拦下一辆出租车企图逃跑。他驾驶摩托车追了上去,在出租车驾驶员的协助下,制服了歹徒。经检查,持枪歹徒吴某使用的枪支为仿制64式手枪,制式64式子弹,具有极强的杀伤力。

  张惠成与死神擦肩而过。面对领导的表扬和有意提拔,张惠成显得十分坦然,“作为一名警察,碰到谁都会这样做的。我不是为了钱财和官位。”

  苦练内功,一个有思想内涵的标兵

  张惠成,身材高大,用他自己的话就是“五大三粗”。但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个“有思想的民警”。在认真学习理论的同时,他对钻研业务有一种热烈的执着。工作之余,写下了3万多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不断学习、总结、探索出一整套工作法。

  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中,他总结出“卡口三查”工作法。一是“查车六搜”,搜汽车前挡玻璃上的遮阳板、脚垫下面等六个重要部位;二是“查人三看”,看体表特征或精神状态、看面对盘查时的表现、看有无涉毒前科;三是“信息两联查”,人车联查,将全市涉毒人员名下登记的车辆逐一录入工作平台和卡口报警系统,对这些车辆必查;人人联查,对查获的涉毒人员,查同车人员、查车主情况、查最近联系人,从中发现涉毒线索。2006年1月,他在对一辆出租车进行出城查报时,发现乘客目光游离,露出一丝惊慌。他立即对该男子进行登记检查,面对盘问,对方对答如流,几乎没有什么破绽。他并没有放过,返身到车上继续检查。终于在后排座位下面,发现了一只香烟盒,打开一看,有24粒颗粒状物体。最后确认是毒品,从而破获了全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贩毒案件。他的“卡口三查”工作法在中队推广后,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仅2010年以来,就查获涉毒人员26人,缴获毒品50克。

  在查缉违法犯罪和查纠违章方面,他总结出“五法”(查验身份法、检查物品法、上网碰撞法、逢疑必查法、找寻突破法)和识别汽车假牌、假证“五法”(专业知识法、现场观察法、上网比对法、询问盘查法、发函查询法),并通过此法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57名,查获汽车假牌、假证470多副(本)。2007年5月,他在盘查一辆山东籍货车时,发现车内帆布下装有少量切割的电缆线,虽然量很少,两个驾驶员也是振振有词,但他仔细查看了电缆的切口,发现切割的痕迹比较明显。于是,将他们“请进”了查报站,成功地捣毁了一个集盗、运、销于一体的跨地区特大盗窃团伙,破获涉及泰州四市、价值达50余万元的特大盗窃电缆线案件。2009年12月17日23时许,他在城南查报站设卡时,通过上网视频比对,和其他民警一道,当场抓获在我市造成恶劣影响的系列飞车抢夺案犯罪分子朱立军,带破抢夺案件29起。

  为民担当,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榜样

  扶贫帮困,心系群众,以爱心和行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这是张惠成勇于为民担当的情怀。

  在卡口值勤,遇到最多的就是迷路司机的问路,他总能耐心指点。200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一名山西籍货车司机车辆抛锚,由于人生地疏,一时找不到修理厂,找到了他所在的城西查报站。他倒了杯开水,让驾驶员先休息一会儿,并立即打电话到修理厂。由于已是深夜,联系了5家修理厂后才联系上,连夜帮助司机修好了汽车。

  张惠成虽然是一名巡警,但有时又担当起社区民警的职责。他所在小区的居民谁家有个小纠纷、小矛盾,社区常常邀请他参与调解。他还利用下班之余,在小区转转看看,发现哪家防范设施不到位或存在安全隐患,总会及时提醒。他还经常利用聊天的机会,向小区居民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宣传交通法规,深得小区居民的欢迎。

  家境不好,家中买房还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但他时常关心老百姓疾苦。无论社区还是单位开展捐助活动,他都踊跃捐款。2006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的“做和谐使者,当平安卫士,春风行动计划”中,他参与了对马甸中学一患有遗传性肝病的孤儿顾某的帮扶。他不仅对其给予经济援助,还主动与他谈心交流,让其安心学习。今年春节前,当他得知滨江镇天星村的唐某家庭困难,本人患有肝硬化,家属身患癌症,孩子上高中,他拿到工资后送上3000元,并帮助联系医院给这对夫妻看病。近年来,他帮扶了20名孤寡老人和困难学生,捐资捐物9000多元。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春风行动基金捐款3万元。

  在张惠成身上,一根筋精神所体现的,就是要立足岗位,面对各种各样的冲突、问题、难事甚至于牺牲生命,不退缩;就是要做有社会责任的人,切实为人民担当。其实,一根筋精神,又何偿不是一位巡警的本色呢!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