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治平安 浏览正文

跨部门联动调解全面推行

时间:2016年08月11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王姝文 通讯员 叶磊)前不久,市司法局联合市公安局通过矛盾调解的方式解决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

  为提高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成效,去年我市司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法院等部门联合设立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委员会,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聘请律师事务所与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共同组成“三所一庭”跨部门联动调解委员会,并将调解室设立在矛盾最集中、诉求最集中的矛盾纠纷处理第一线——派出所,对非警务矛盾纠纷开展联动调解,开辟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新途径。

  “三所一庭”联动调解工作模式是简单纠纷由民警负责现场调解,并制作调解书;普通纠纷由民警和律师共同进行调解,律师负责法律咨询,民警负责取证;较为复杂纠纷案件由派出所、司法所、律师、辖区法庭共同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纠纷由派出所提供相关证据,律师指明法律途径,引导纠纷双方进入司法途径。

  联动调解试点工作的开展是我市司法局推行跨部门联动调解工作机制的一次创新,既整合了社会各方资源,为矛盾纠纷的化解开辟了更专业、更快捷、更便利的解决之道;又能有效防止矛盾纠纷的激化,减少和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实现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的无缝衔接。

  今年,市调解中心在巩固交通事故跨部门联动调解组织的基础上,继续在医疗、劳动人事、房屋拆迁、物业管理、环境保护、土地承包、消费等7个方面建立行业性跨部门联动专业调解组织,实现了网络延伸、整体联动、综合调解的“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全覆盖”目标。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