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浏览正文

网上网下互动 虚拟现实相融

时间:2013年09月04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2013年7月底,泰兴市委政法委迎来了泰州政府网、泰州新闻网20多位网民朋友,并与网民朋友们开展了走进泰兴市政法部门庭室所队活动。上午,网民们先后到泰兴河失交警中队、法院黄桥法庭、民政救助站、检察院为民服务大厅4家单位,亲身感受并体验了一下政法部门的工作现状。

  网民们所到之处,基层各单位没有作任何特殊安排,仅有一名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讲解,其他一切均处于实际工作状态。网民们通过实地观察、查阅台帐、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各基层部门进行了“立体式”体验。一位网民说:“我们看到的确实没有虚的。通过亲身体验,我们对基层政法干警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我们才有了平安幸福的生活!”

在河失交警中队

  河失交警中队中队长韩红文对中队围绕交巡警工作目标,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及交通科技化应用水平等方面内容作了介绍。

在黄桥法庭

  黄桥法庭庭长宋炳忠围绕基层法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稳定,实施司法便民举措,增强群众对司法判决认可度、增强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工作作了介绍。

在民政救助站

  民政救助站吴玉华站长介绍了泰兴市救助管理和救助保护方面的工作,着重介绍了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亲情救助,为文明城市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贡献的情况。

在检察院为民服务大厅

  检察院重点介绍了为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介绍他们依托为民服务中心这一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受理控告、举报、申诉,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打造全方位、立体化为民服务品牌。

  上午11点,泰州政府网网民“古董男”代表网民们,向泰兴市人民检察院蔡检察长郑重地献上了一幅题字:风规自远!“蔡检察长,请您一定要接受这份特殊的礼物,这是我们泰州网民的一份心意,代表了全市网民们对基层政法干警的浓浓情意和深深敬意!泰兴政法系统很过硬,我们很满意!”在这里,网民们看到检察官们端庄的仪表、热情的服务、人性化的流程、公正的执法、全天候的网上服务平台,亲身感受到了基层政法干警为人民服务的浓浓深情,感受到了中国特色法治社会建设的辉煌成果。

  “泰兴市人民检察院依托为民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和窗口,密切与群众联系,为群众排忧解难,是真正的为老百姓服务,我们一定要在网上大加宣传,让更多的百姓了解、支持这样的创新服务品牌!”网民“泰兴小顾”的一席话,代表了现场所有网民的心声。

  参加“走进”活动后,网民刘畅也深有感触:“我印象最深的是黄桥法庭的‘民心审判—大家做法官’网络专栏;同时,民政救助站的‘亲情救助’系列服务项目,也让我接受了深刻的教育,以后,我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实地走访过程中,网民代表们的议论让泰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茅建亚感慨良多:“以前,我们政法系统出于工作的特殊性,是只做不说,或者是多做少说,结果在很多时候,工作得不到群众理解,甚至还会引起误解。现在看来,我们的观点要进一步解放。今后,这样的活动要多搞,形成制度,敞开门来,与群众形成互动,架起政法系统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既让群众了解、理解我们的工作,也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以更好地促进‘平安泰兴’、‘法治泰兴’创建活动!”

  通过开展“网民走进基层庭室所队”活动,使网上网下相互交流,同时也使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起来。总结起来,我们感到:

  1.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好。邀请网友到政法部门庭室所队参观,与网友面对面地沟通,充分获取社会各方的要求,是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新实践,也是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赢得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支持、理解和信任的创新举措,这是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需要。

  2.让网民了解政法工作的艰辛。法工作处于维护社会的第一线,工作上既累身,又累脑,还累心,做好不容易。党委、政府看政法,看三条:保安全、保稳定、保人民利益。群众看公安,看三条:态度好不好、形象好不好、稳定好不好。政法工作要围绕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工作水平,就要通过开展各类活动,结合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发挥好新兴媒体的作用,这对政法部门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能够起极大的推进作用。今后泰兴政法部门将进一步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抓好队伍建设,使广大政法干警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3.以开放的心态对待网民的监督。从政法各部门与网民的互动过程中可以看到,以开放的胸怀、积极的态度正确对待网络监督,自觉地接受网络监督,虚心接受网民的意见建议,是民主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政法机关要从实现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高度来正确认识和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新闻监督,把媒体对政法工作的每一次监督,都看作是对政法工作的推动,真正把媒体作为工作上的帮手,积极支持媒体工作,提高执法的透明度,不断改进执法工作。

 

泰兴市委政法委

2013年7月31日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