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泰兴:每天4%的民警在课堂上

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民警教育形式多样化,重内容更重效果

  8月9日,江苏省泰兴市公安局第17期民警培训班(社区民警第五期)顺利结业;

  8月10日上午,该局邀请专业人员对近期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解读,并以视频的方式辅导至各基层派出所;

  8月12日,第18期民警培训班(社区民警第六期)又开班了。

  “现代警务什么因素最关键?人!科技!人是最根本也是最关键的因素,人的素质上不去,说啥高科技都是空话。”该局局长凌玉富说。

普训,“火锅”变“自助”,按需施训

  今年年初,泰兴市公安局就如何开展今年的全警培训教育工作,先后召集各单位、部门教(指)导员、民警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座谈中,该局党委一班人发现,不少民警在日常执法、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往往凭经验办事,与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脱节,工作效率不高。民警把过去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式的培训比喻成“火锅”——所有的“菜”放到“培训班”一个锅里煮,却不是每个民警都能“吃饱”、“吃好”。而培训时间长、人员相对集中,让警力本就紧张的一些派出所,在可用警力上更是捉襟见肘,工学矛盾显得尤为突出。

  为解决上好述问题,泰兴市公安局在培训方式上进行了改革,变过去的集中培训,为现在的按警种培训。今年的春节后,每周一期,每期围绕一个警种。每期培训班,原则上不超过45人,仅占该局总警力的4%左右。

  在培训课目设置上,共同课目、执法辅导与专业课目的课时比例为2:3:5,可根据警种专业知识的不同,对这一比例做相应调整。

  在培训时间安排上,每个警种少则一期,多则五到六期,按照警种民警的多少进行调度。例如:泰兴市公安局交巡警占总警力的五分之一左右,加上各派出所的兼职交巡警,大约有240人,为此,该局专门拿出一个半月的时间,连开六期交巡警培训班。

  民警参加培训,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情况,决定何时参加何种专业培训。这种带有自选性质的培训模式一经推出,立即受到了各单位、部门,特别是一些警力紧张的基层派出所的欢迎。

  据统计,截至目前,泰兴市公安局已开办消防、网监、现场勘查、社区民警等多个警种专业培训班18期,超过700名民警参加了至少一周的培训。有民警估算,一月开班4期,除去几个重大的节假日,一年可以开班35期左右,每班按40人计算,全年参训民警将达到1440人(次)。

  培训带来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日前,泰州市公安局通报了6月份“三市四区”社区民警“一网考”排名,泰兴市公安局一举包揽了个人前四名,两个派出所平均成绩挤进前十,全局排名位列第一。

委培,“海选”加“签约”,过关重奖

  今年4月份,泰兴市公安局出台奖励新政——当年首次参加并通过全国司法考试的民警,一次性奖励现金3万;次年通过的奖励2万;第三年及以后通过的奖励1万,力争在二年时间内,有20名的民警通过该项考试。

  政策发布后,一名刑警大队的民警反映,自己已经通过了司法考试,能否领取奖励。泰兴市公安局党委当即决定奖励其1万元现金,并调法制科工作。

  随后,该局又发下通知,在全局海选25名民警参加司法考试辅导班,所有辅导费用由公安局承担,奖励不变。经过自主报名、单位推荐,5月上旬,40名民警参加了选拔,最终按成绩由高到低选出25人。为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泰兴市公安局还专门规定:参加辅导的民警,无故旷课、点名迟到超过两次的,取消辅导资格,所有辅导费用自理。

  “参加辅导班,既能提高个人的法律素质,又能提升单位整体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就是下刀子也不准缺课。”一位派出所长曾这样要求参加司法考试辅导的民警。

  与此同时,泰兴市公安局经过筛选,与一家专业司法考试辅导单位签订委培合同,全权委托该单位每周利用周六、周日两天对民警进行全天辅导,确保今年不得少于5名民警通过司法考试,合同中还明文规定,如果低于5人通过的,少1人减1万,超过5人通过的多1人加1万。

自学,“视频”与“夜校”,民警互教

  去年8月份,泰兴市公安局将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机关民警“下放”学习锻炼,该局治安大队危管中队80后女民警王萌萌被分配到了大生派出所。

  10月份的一天,她和社区民警对一家企业的危化品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三间电镀车间中的两间租赁给个人从事电镀生产。从企业提供的台帐资料上看不出任何问题,但她在车间的角落里却发现了大量随意散放的剧毒化学品。随后,王萌萌依法对这家企业进行了处理。事后,她又多次来到这家企业,帮助企业落实了危化品从申购、运输、储存、领料到生产的一整套安全管理措施。

  这一事件看似普通,却引起大生派出所负责人的注意。该所请王萌萌当老师,利用“夜校”民警自学的机会,对全所民警进行危管知识辅导。经过辅导,该所辖区20家涉危、涉爆、易制毒企业的危化品管理已全部实现了规范化,未发生危化品漏管失控事件。

  象大生派出所这样“夜校”,做为全警教育培训的一种辅助形式,已在泰兴市公安局全面铺开,民警在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得失,都可以在本单位每周一次的“夜校”时间与同事一起讨论,人人都是“老师”,人人也都是“学生”,自学也由过去的一个人“单干”,变成了一群人“互教互学”。

  为扩大教育培训面,泰兴市公安局去年投入专项资金,对该局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每周六举办一期远程视频业务辅导,使边远派出所民警“足不出所”也能参加收听、收看培训,还可以实时互动。每次的视频教学内容,泰兴市公安局全部在局域网上发布,方便民警下载学习,加深印象。

  最新统计显示,泰兴市公安局今年1—7月份发案数较去年同期降幅超过11%,7月份的发案数较6月份下降了35%。

(陆裕顺  陈国栋)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