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浏览正文

法制驿站呵护农村留守儿童

时间:2012年08月1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通讯员 春成)近日,分界镇留守儿童暑期法制驿站开展法制夏令营活动,普法志愿者们用案例、图画、游戏等形式,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开展宣教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这是我市农村留守儿童法制驿站活动的一个缩影。

  一块醒目的招牌,两间十多平方米的活动室,再加上由几名热心法治建设的中小学教师志愿者、“五老”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治安中心户长组成了“小而精巧”的农村留守儿童法制驿站。这一支活跃于农村和社区最基层的公民法治爱心团队,已先后为200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了普法宣教、心理疏导和物质帮助,受到农村广大留守儿童及他们在外打工的家长和监护人的欢迎。

  寒暑假期间,是农村留守儿童拥有更多自由空间的时节,也是他们安全监管容易出现“真空”的时候,心理烦扰排解及情感诉求满足容易出现“断档”的阶段,加上不少留守少年自身又缺乏自制力和判断力,一些意外伤害和安全事故容易发生。安全及心理等问题,成了父母最挂心的事儿,留守儿童假期安全、心理健康由谁来管?

  这个问题引起了市司法局、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的关注。去年暑假,市司法局、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在全市每个行政村建起了340多家农村留守儿童法制驿站。在全面摸排各中小学留守儿童情况的基础上,法制驿站针对他们的特点,通过法制讲座、心理咨询、安全教育、假期阅读、快乐体艺等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驿站为每位留守儿童落实1名代理家长,每半月安排结对亲情志愿者与家长进行1次沟通。每位留守儿童在法制驿站结交1个好朋友,每周打1次亲情电话、读1本好书、参加1次学习交流,每半月举办1次主题教育、开展1次文体比赛,暑期写1封亲情书信、开展1次红色旅游,帮助农村留守儿童时刻保持健康、积极的思想和生活状态,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充实的假期。

  昔日“爹娘远在千里外、爷奶年迈管不来、出门进门一身土、进步没有退步快”的留守儿童,如今过上了舒心、有序而又不孤独的幸福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有教师志愿者帮助解决,生活上的问题有“代理家长”帮忙安排。张桥镇杨庄村上初一的留守生桂圆圆说,法制驿站已成为他们吐露心声、化解烦恼、释放心理压力的驿站,成为互相学习、施展才华、开展文体活动的俱乐部。而在大连打工的河失镇元仙村村民季林玉在电话中这样对驿站负责人说:“政府对我们留在家里的孩子这么关爱,孩子们的脸笑得像花儿一样,我们很放心。”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