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治平安 浏览正文

基层,大有作为的母体

时间:2012年02月06日来源:泰兴日报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韩登军)“到曲霞镇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当我们真正融入到镇村实际后,在意志锻炼、思想作风、知识积累和工作创新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为做好今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基层确实是我们有所作为的母体。”1月31日上午,曲霞镇“三解三促”工作队队长邵鸣感慨地告诉记者。

一项专题调研,列入镇发展规划

  “发展汤包产业以‘组建汤包协会、出台规范化管理意见、汤包产业链上建支部’为载体,推进曲霞汤包生产实现规范化、做到产业化、力争标准化。他们提供的这项专题调研报告,为我镇做大做强‘曲霞汤包’品牌,提出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列入全镇发展规划加以实施。”镇党委书记李飞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一项专题调研,为何得到曲霞镇广大干部群众、业主和有关专家的推崇?原来,5名工作队队员的调研实在是下了不少功夫。他们分别走访了全镇6家、靖江5家汤包店和16名镇村干部、专家,并借鉴了本地和外地地方美食发展的做法。

  曲霞镇“三解三促”工作队在走访调研工作中,主要围绕工作团的五项目标任务,采取了综合调研与专题调研、座谈与走访相结合的方式,逐项调研,以尽快熟悉职责要求、全面掌握现实状况、准确把握民意“脉搏”。专题调研主要围绕曲霞特色——汤包产业的发展与壮大而展开。综合调研突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处、文明创建、新农村建设5大主题,确定了“招引能人盘活资产、规范汤包产业发展、赴京去省上访逐年下降、提高干部执行力”等四大工作重点。

  丁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建伟和记者聊到工作队员时,对他们的工作方法佩服不已:“在调研的同时,他们发挥‘蜜蜂’的花粉传播作用,一旦发现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就介绍给其他村,帮助我们开启了思路,在吸收借鉴中促进了整体提升。”

一家工厂解危,增添发展活力

  曲霞镇某服装企业原来是镇上一家规模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人心涣散、资金短缺、债台高筑,工人数月工资无着落,被市列为重点矛盾突出单位。

  工作队主动介入,利用人脉广的优势,穿针引线,协助镇、企多方融资,确保了工人工资年前足额发放到位,化解了不稳定因素。协助镇负责人抓招商,年前与一市外企业初步达成注入流动资金、扩大国内外市场的合作意向。牵头对接法院,解决遗留问题,着手注册成立新的公司,力争2012年完成国税开票销售逾亿元。

  在推动发展上,工作队与镇党委政府目标同向,突出抓好“一业一企一村”。为使丁桥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邵鸣4次跑泰州,帮助该村组建一家医疗器械实体性经营公司,增加村集体收入。

一个“老上访”的感动,引发矛盾纠纷化解的创新

  村民蔡某因妻子的医患纠纷,多年来多次赴京去省上访,经过多年的协调,仍然缠访。工作队抓住关键人、依靠关键人,对他感化、教化,帮助他规范经营药店,支持其承包经营30亩鱼塘,引导他勤劳致富。蔡某感动地说:“工作队的同志没有歧视我,总是想方设法从各方面帮助我,我会埋下头来认真忙经营。”

  镇农业园区内的原承租人卷款外逃,在新承租商经营生产时,不少农民阻工。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协助镇负责人弄清诉求,讲政策、讲情理,平息情绪,将阻工农民劝离现场。同时,根据历史和现状,与镇负责人商定化解措施,较好地稳控了事态。

  曲霞镇镇长陈斌认为,在矛盾纠纷化解上,工作队与镇村干部一起探索,注重了工作的创新、求实,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围绕矛盾纠纷化解,队员们逐村排查摸底,积极主动地向群众宣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协助镇上建立“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线工作、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制。对重大矛盾纠纷以及直接反映到工作队的问题,跟进处理,先后化解此类纠纷5起。

  为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工作队将围绕推行“中心户长访谈制、后进中心户长约谈制、中心户长工作量化绩效考评制”等,积极探索创新,形成有效工作载体,真正发挥中心户长的作用,全力化解疑难杂症。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