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浏览正文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的决定

时间:2011年02月18日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admin 点击:
 

    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做如下修改:
    一、将第九条第一款修改为:“公路建设资金可以采取以下方式筹集:国家和地方投资、专用单位投资、中外合资、社会集资、贷款和车辆购置税。”
    二、将第三十三条改为第三十一条,删除该条中有关设立“公路征费稽查站卡”的规定,并将这一条修改为:“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公路主管部门可以在必要的公路路口、桥头、渡口、隧道口设立收取车辆通行费的站卡。”
    三、删除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三十五条。
    此外,对其他条文的顺序做相应调整。
    本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根据本决定做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
(1987年10月13日国务院发布  根据2008年12月
2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
的决定》修订)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公路的建设和管理,发挥公路在国民经济、国防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国家干线公路(以下简称国道),省、自治区、直辖市干线公路(以下简称省道),县公路(以下简称县道),乡公路(以下简称乡道)。
    本条例对专用公路有规定的,适用于专用公路。
    第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主管全国公路事业。
    第四条  公路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国道、省道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路主管部门负责修建、养护和管理。
    国道中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专门机构负责修建、养护和管理。
    县道由县(市)公路主管部门负责修建、养护和管理。
    乡道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修建、养护和管理。
    专用公路由专用单位负责修建、养护和管理。
    第五条  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设施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侵占和破坏。

第二章  公路建设

    第六条  公路发展规划应当以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为依据,并与铁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的发展规划相协调,与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相配合。
    第七条  国道发展规划由交通部编制,报国务院审批。
    省道发展规划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路主管部门编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并报交通部备案。
    县道发展规划由地级市(或相当于地级市的机构)的公路主管部门编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或其派出机构审批。
    乡道发展规划由县公路主管部门编制,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专用公路的建设计划,由专用单位编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并报当地公路主管部门备案。
    第八条  国家鼓励专用公路用于社会运输。专用公路主要用于社会运输时,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路主管部门批准,可以改划为省道或者县道。
    第九条  公路建设资金可以采取以下方式筹集:国家和地方投资、专用单位投资、中外合资、社会集资、贷款和车辆购置税。
    公路建设还可以采取民工建勤、民办公助和以工代赈的办法。
    第十条  公路主管部门对利用集资、贷款修建的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和大型的公路桥梁、隧道、轮渡码头,可以向过往车辆收取通行费,用于偿还集资和贷款。
    通行费的征收办法由交通部会同财政部和国家物价局制定。
    第十一条  公路建设用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办理。
    第十二条  根据公路发展规划,确定新建公路或者扩宽原有公路路基、增建其他公路设施需要的土地,由当地人民政府纳入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第十三条  修建公路影响铁路、管道、水利、电力、邮电等设施正常使用时,建设单位应当事先征得有关部门的同意。
    第十四条  公路主管部门负责对公路建设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和检验。未按国家有关规定验收合格的公路,不得交付使用。
    第十五条  修建公路,应当同时修建公路的防护、养护、环境保护等配套设施。
    公路建成后,应当按规定设置各种交通标志。

第三章  公路养护

    第十六条  公路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公路养护工作,保持公路完好、平整、畅通,提高公路的耐久性和抗灾能力。
    进行公路维修应当规定修复期限。施工期间,应当采取措施,保证车辆通行。临时不能通行的,应当通过公安交通管理机关事先发布通告。
    第十七条  公路养护实行专业养护与民工建勤养护相结合的制度。
    民工建勤的用工、用车数额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
    第十八条  公路交通遇严重灾害受阻时,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立即动员和组织附近驻军、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协助公路主管部门限期修复。
    第十九条  因公路修建、养护需要,在空地、荒山、河流、滩涂取土采石,应当征得县(市)人民政府同意。
    在上述地点取土采石不得影响附近建筑物和水利、电力、通讯设施以及农田水土保持。
    在县(市)人民政府核准的公路料场取土采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故阻挠或者索取价款。
    第二十条  公路绿化工作,由公路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并组织实施。
    公路绿化必须按照公路技术标准进行。
    公路两侧林木不得任意砍伐,需要更新砍伐的,必须经公路主管部门批准。

第四章  路政管理

    第二十一条  公路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和保护公路、公路用地及公路设施,有权依法检查、制止、处理各种侵占、破坏公路、公路用地及公路设施的行为。
    第二十二条  禁止在公路及公路用地上构筑设施、种植作物。禁止任意利用公路边沟进行灌溉或者排放污水。
    第二十三条  在公路两侧开山、伐木、施工作业,不得危及公路及公路设施的安全。
    第二十四条  不得在大型公路桥梁和公路渡口的上、下游各200米范围内采挖沙石、修筑堤坝、倾倒垃圾、压缩或者扩宽河床、进行爆破作业。不得在公路隧道上方和洞口外100米范围内任意取土、采石、伐木。
    第二十五条  通过公路渡口的车辆和人员,必须遵守渡口管理规章。
    第二十六条  未经公路主管部门批准,履带车和铁轮车不得在铺有路面的公路上行驶,超过桥梁限载标准的车辆、物件不得过桥。在特殊情况下,必须通过公路、桥梁时,应当采取有效的技术保护措施。
    第二十七条  兴建铁路、机场、电站、水库、水渠,铺设管线或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需要挖掘公路,挖掘、占用、利用公路用地及公路设施时,建设单位必须事先取得公路主管部门同意,影响车辆通行的,还须征得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同意。工程完成后,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原有技术标准,或者经协商按照规划标准修复或者改建公路。
    第二十八条  修建跨越公路的桥梁、渡槽、架设管线等,应当考虑公路的远景发展,符合公路的技术标准,并事先征得当地公路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同意。
    第二十九条  在公路两侧修建永久性工程设施,其建筑物边缘与公路边沟外缘的间距为: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乡道不少于5米。
    第三十条  在公路上设置交叉道口,必须经公路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机关批准。
    设计、修建交叉道口,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
    第三十一条  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公路主管部门可以在必要的公路路口、桥头、渡口、隧道口设立收取车辆通行费的站卡。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二条  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公路主管部门可以分别情况,责令其返还原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第三十三条  当事人对公路主管部门给予的处罚不服的,可以向上级公路主管部门提出申诉;对上级公路主管部门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处理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期满不起诉又不履行的,公路主管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三十四条  公路管理人员违反本条例的,由公路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经济处罚。
    第三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应当受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六条  本条例下列用语的含义是:
    “公路”是指经公路主管部门验收认定的城间、城乡间、乡间能行驶汽车的公共道路。公路包括公路的路基、路面、桥梁、涵洞、隧道。
    “公路用地”是指公路两侧边沟(或者截水沟)及边沟(或者截水沟)以外不少于1米范围的土地。公路用地的具体范围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
    “公路设施”是指公路的排水设备、防护构造物、交叉道口、界碑、测桩、安全设施、通讯设施、检测及监控设施、养护设施、服务设施、渡口码头、花草林木、专用房屋等。
    第三十七条  本条例由交通部负责解释,交通部可以根据本条例制定实施细则。
    第三十八条  本条例自1988年1月1日起施行。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