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身边的感动】安文斌:低调的实力派,持续发光发热

时间:2022年09月24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生活中常常有一些无法言语的感动,从不会有人刻意地去寻找,因为那是一种朴素的真实,一种心灵震颤,当我们蓦然回首,翻阅自己的心灵,总有一段段记在生命中留下深深的痕迹,感动我的有时是一种轻巧的声音,有时是一抹淡淡的色彩,有时是一缕沁人的馨香,而更多的恰恰是从我们身边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美好。

 

他有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他有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他有司法为民的情怀,他就是我的师傅安文斌。

 

尽管工作数十年,但由于他低调的性格,留下的照片并不多,我从电脑里翻出了这一张。从其他同事口中,我得知他一直关注着救助的孩子,跟孩子一家保持着联系,默默帮助着他们。

(右二为安文斌)

 

让我们一起走近我的师傅,感受老同志的风采。

 

一个月前,在盛夏40多度的高温中,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师傅带我顶着烈日下乡去勘察案件现场。到了后我傻了眼,涉案房屋多年无人居住,门口长满了半人高的野草,根本没有下脚的地儿,房屋上的水泥渣时不时的往下掉,楼上的栏杆也没有了踪影。

 

正当我犹豫着要不要到里面去时,安科长毫不犹豫的爬到危房中拍起照片,清点房屋间数、丈量面积和高度。一会儿,他的制服都湿透了。

 

是啊,我的师傅办理案件时讲究细节,审查案件不光看卷宗,更会根据办案需要亲自到现场。这样的干劲深深触动着我,让我不由得跟上他的步伐。

 

 

在每件案件中落实司法为民,是我对他多年工作中的感受。

 

记得在办理的一件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因房屋违章建筑发生争议多年,前后诉讼、上诉、申诉长达十年之久,但是矛盾仍然没有解决。双方当事人由亲戚变为怒目相对的仇人。

 

师傅在办理该民事申诉案件中,认真分析了案件争议事实和证据,主动联系了多个行政执法机关协调,同时将当事人的信访信息移送市信访局,由信访局牵头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让乡里乡亲真正握手言和。

 

 

这些年来他先后帮助多名群众渡过难关。只要是群众的的事,他都细心一笔一笔地记下;只要是群众提出的难题,他都一件一件地认真处理,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问题。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办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检察监督案中,一案件当事人因为数百万元的债务纠纷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其所经营的企业也因此难以继续经营。当事人怀疑对方是通过虚假诉讼的方式侵害自己的合法权益,于是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师傅多次到银行调取账目,从厚厚的账目中一笔笔核对资金的来龙去脉;逐一核实证人,核实案件事实细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发现债权人通过资金转进转出,虚构账目往来,收受高额利息,企图掩盖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事实,遂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得到法院采纳,最终改判。

 

案件的办理,有力打击了虚假诉讼行为,维护了司法权威,同时也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我师傅经常告诉我们:“要在每一件案件中追求具体的公平正义。”他今年已经57岁,但是仍然坚持在办案一线,仍然是我们民行检察团队的办案主力,顶起民行检察监督的大梁。作为一个年轻的检察官助理,我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向他学习,我有太多感动需要分享给大家。

 

人总是会老去,但精神永在!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