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掠影 浏览正文

市检察院:柔性执法展人文关怀 社区矫正与爱同行

时间:2020年11月0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服刑期间我突发急性脑膜炎,申请保外就医后,很惭愧在社区矫正期间无证驾驶,本来要立即收监的,但正好在孩子中考期间,是检察官给了我时间陪伴孩子中考,感恩!”近日,两名社区矫正对象因为市检察院的暖心举动,向检察官们道出了诚挚的感谢。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在2017年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被投送监狱执行。经过两年三个月的改造,2019年5月,王某获得了假释的机会。市检察院检察官发现,王某因在假释考验期内实施了无证驾驶汽车的行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7日,市司法局依法启动对王某的收监程序。今年6月的一天,这起收监执行案件正处于审查过程,王某突然约见承办检察官。

  检察官在谈话室会见了一脸愁容的王某,在谈话过程中,王某对自己在假释考验期内违法的事实供认不讳。面对检察官,他提出了一个要求,孩子中考在即,担心自己如果在孩子考试前被收监执行了,可能影响孩子考试发挥,能不能在孩子中考结束后再执行收监?面对态度诚恳的王某,检察官现场未给予准确的答复,但将这个请求记录下来。

  无独有偶,市检察院发现另一名监外执行罪犯存在同样的情况。田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四个月,2019年3月,田某因突发急性散播性脑脊髓膜炎,病情危重,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今年5月,在暂予监外执行罪犯专项体检复查活动中,经医院诊断、法医审查,田某保外就医的情形已经消失。检察官从他口中得知,其女儿高考在即。

  王某、田某两人都是诈骗罪被法院判刑,两人子女都面临人生中重要的考试,能不能给他们暂缓执行的机会?有没有脱逃的风险?检察官与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沟通后认为,两人所反映的情况属实,综合两人的现实表现,可以酌情考虑暂缓收监执行,等子女参加完中考和高考后收监执行,同时加强对他们的日常监管。今年7月,王某、田某先后被收监执行,但检察院的暖心决定,让他们深深感动并醒悟。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活动,打击了矫正对象的违法行为,在刚性监督的同时,不机械办案,注重柔性执法,让社区矫正对象从心灵深处真正认罪伏法。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