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普法惠民零距离点亮百姓心头灯——记新街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鞠建军

时间:2017年11月16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记者 燕丽娟 通讯员 叶磊)如何落实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如何更好地化解纠纷、宣传法律?如何更大幅度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这是新街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鞠建军驻村担任法律顾问以来思考最多的问题。
  今年5月,“法律顾问进村居服务”活动启动后,鞠建军来到新街镇车马庄村、夏徐村、倪浒村、南新街村、鞠山村担任法律顾问。经过半年多的进村服务,在顾问村百姓的心里,他是着力维护百姓权益的调解员;在村干部的眼里,他是积极调解信访纠纷的好帮手。
  村民的“法律调解员”
  “是鞠建军顾问吗?我有法律问题想咨询你。”“可以,我这就给你解释下。”为方便群众咨询,鞠建军坚持24小时开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倪浒村四组的蒋某和蒋某某是邻居,蒋某家东侧是一条河,蒋某某家门前的小道是蒋某进出的唯一通道。因为关系不和,多年来,蒋某某拒绝蒋某在其门前修路,至使蒋某一家多年无路可走。为此,两户人家多次起冲突,村委会也多次调解无效。
  面对“不争馒头争口气”的基层小矛盾,鞠建军知道“和稀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进驻该村服务后,鞠建军第一时间来到蒋某和蒋某某家,将其中的法律知识详细解释给两家人听,并劝诫蒋某,蒋某某一家的权益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经过数次协调,最终蒋某某一家同意翻修门前小道,接通了蒋某回家的路。而蒋某一家也主动向蒋某某一家致谢,双方紧张了多年的关系得到缓和。
  如今,村民都知道,有了这位服务在“家门口”的法律顾问,一有纠纷,应该寻求法律途径来解决。“法律顾问进村居,直接带来的好处是村民法律意识增强了,这是基层法治向好的第一步。”鞠建军说。
  村委会的“专业顾问”
  车马庄村是此次法律顾问进村居的试点村之一,由于地域偏僻、经济落后和法律意识淡薄,村民之间常常因为一些小事争吵不休。
  年前,村委会决定在村内的一条支河上造桥,方便村内十多户村民出行,此举得到了村内大部分百姓的支持。受民间风俗影响,村民陈某一家以生命相威胁阻止施工。村委会多次协调无果,致使施工队停工多日。得知此事后,鞠建军来到该村,深入了解,并建议村干部会同镇政府和公安部门,依法处置。
  鞠建军多次向陈某讲解了其中的法律知识,但陈某一家依然蛮横,强硬阻止施工。多次协调无果后,镇村干部联合公安机关,将阻止施工的人员进行拘留。面对法律,陈某一家终于答应不再阻止施工。为化解村民与村干之间的矛盾,鞠建军再次建议村干部将拘留人员担保回来,让陈某一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半年多来,鞠建军以扎实的专业素养,保障了他所服务的5个村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基层法治的“引路人”
  每一次进村入户摸排、协商、化解纠纷,鞠建军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都有新的认识。“群众上访时对立情绪往往很强,法律顾问作为第三方,参与纠纷调解能缩小距离感,而且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和专业技能也有利于纠纷的解决。”驻村期间,鞠建军用自己的耐心和专业知识帮助当地政府化解了不少缠访、闹访事件。
  他总结出的“三定”“三不定”工作法则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认可。“三定”即定期到村,每个星期五下午到村委会“坐堂”,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村干部处理矛盾纠纷;定时到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约定在当事人家庭成员都在的时候做思想工作,了解纠纷细节,聚焦纠纷争议点,有的放矢合理化解;定点会商,每月两到三次,全体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碰头会,商议全村发展规划,梳理当前镇村中心工作,排查矛盾纠纷。“三不定”即不定期走访,只要有时间,就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百姓心声,掌握三农问题;不定时宣传,活动以来,在全村组织了4次集中法治宣传,在日常的走访交流中将法律常识向村民宣传;不定位化解矛盾纠纷,只要村里排查出矛盾纠纷,就随即到纠纷现场进行钝化处理,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按照“三定”“三不定”工作法则,半年来,鞠建军走访了400多户家庭,排查各类矛盾60多起,化解38起。为提高百姓的法律意识,鞠建军在顾问村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培训数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普法宣传员”,被市司法局评为2017年“十佳法律服务明星”。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