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浏览正文

市检察院:加强法律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时间:2016年08月10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8月5日上午,市检察院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栏目,通过电波接受市民的咨询,现场解答市民提问。

  李先生:我家超市前段时间被偷了好多香烟,我损失了几千块钱,后经公安机关查出来是2个初中生偷的,但是公安机关说他们年纪小,已经把他们放回去了。他们不是盗窃了吗?都初中生了怎么不处罚?我的损失怎么办?

  市检察院:我国刑法规定,年满16周岁的人应对盗窃罪承担刑事责任,如果两个初中生不满16周岁,他们是不构成盗窃罪的;另外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你的损失可以让两个孩子的监护人来赔偿。

  王先生:我亲戚家的孩子跟他的一个同学谈恋爱,孩子都不懂事发生了性关系,两个人都是职高一年级,大概16岁左右。现在女方家里要求赔偿,还说我亲戚家的孩子是强奸,我想问问亲戚家小孩是强奸吗?

  市检察院:我国法律规定,明知对方是幼女(不满14周岁的人)而与其发生性关系,就成立强奸罪,且需从重处罚。对于和已满14周岁的女性发生性关系,而且双方是自愿的,那么就不构成强奸。但是孩子们还小,家长还需好好引导,要以学业为重。

  张女士:我们小时候经常有人捉青蛙吃,现在我听人家说捉青蛙吃也犯罪了,我想问问这是怎么回事?

  市检察院: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了非法狩猎罪,所谓非法狩猎罪是指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行为。犯非法狩猎罪,将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我们江苏省的禁猎期为每年三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而野外常见的青蛙学名叫金线侧褶蛙,是江苏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内捕获上述青蛙20只以上,即构成犯罪,是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蛙类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将金线侧褶蛙这样的重点保护动物作为桌上菜、盘中餐。每个人都应当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秦先生:反贪局我们听说过,是检察院查办贪污、受贿、挪用的部门。反渎局是什么部门?反渎局查办罪名有多少呢?

  市检察院:反渎局是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履行职责,造成社会重大损失、人员伤亡的案件。以及利用职权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等案件。反渎局查办罪名总共有44项:包括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失职、及刑讯逼供、破坏选举等。

顶一下
()
%
踩一下
()
%
------分隔线----------------------------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